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全力以赴为人民筑牢最坚固的“防洪堤”

2020年07月05日20: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出口控制站水位较历史同期偏高0.8米至2.3米。据预报,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将持续上涨,即将超过警戒水位。鉴于当前长江流域洪水防御的严峻形势,经研究,长江水利委员会自4日12时起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新安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目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处于关键阶段,7至8月防汛形势都不容乐观,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必须做好万全的应对准备,把防洪链条上的每一环节都压紧压实,预案制定、事中控制、抢险救灾、救助扶持等每一块都要万无一失,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构建起最坚固的防洪堤、防水墙,绝不能有任何疏漏,各级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共渡难关。

  全力以赴防汛救灾,要有未雨绸缪的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汛救灾首在“防”,就是要提前做好预警,做好应对汛情的充足准备。必须严明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各级政府要会同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会商分析研判,加强对流域沿线、地质灾害风险点的隐患排查和密切监测,对强降雨落区进行全面监控,科学制定防汛预案,把各方面情况及可能突发状况都考虑全面细致,不打无把握之战。

  全力以赴防汛救灾,要有以人为本的信念。防汛救灾必须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必须坚守的首要准则。流域沿线群众安全是否有保障、山区群众是否会受到山洪、泥石流的威胁,这些问题都需要提前考虑,要及时组织低洼地段、地质灾害点群众提前撤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大局。要千方百计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尽最大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情对人民的伤害。

  全力以赴防汛救灾,要有毫不放松的意志。今年的防汛形势相较往年更显严峻,既要全力抓好防汛救灾,还要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证粮食和农业丰收不受影响,这对于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党员干部都是重大的考验。面对大战大考,更需要秉持坚强的意志,毫不放松抓好各方面工作,不能有任何的泄气、松劲、懈怠情绪,要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在确保安全防汛度汛的同时,其他工作也不能放慢脚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向人民和历史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文章关键词:防洪堤 防汛救灾 人民群众 十三五 地质灾害 长江中下游 度汛 毫不 控制站 强降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汛之下“零死亡”——重庆“硬核防洪堤”是如何构建的?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来势汹汹,“零死亡”的背后,是水情信息的提前预警和流域水库的联合调度,是沿江各地的周密部署和科学应对,是抢险救援人员全力以赴和灾区群众的守望相助。

  •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万众一心筑牢钢铁堤坝

    众志成城的力量,来自守护家园的强大信念;奋不顾身的力量,筑成万众一心的防洪堤坝 从鄱阳县到湖口县,从遭遇水患的鄱阳湖流域一直到长江岸堤,他们筑起了一道抵御洪水的钢铁堤坝,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力量。

  • 江西抗洪现场:居民撤离 18岁以上青壮年全留村

    “江水每天以40多厘米的速度在上涨,我们村青壮年24小时都守在抗洪一线,守堤坝就是守家。7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江洲镇看到,防洪堤坝的修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全镇已启动巡岗制度,进入全民抗洪模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