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文旅厅脱贫攻坚工作创佳绩 “互联网+”新模式助推消费扶贫

2020年07月06日09:2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郁晴)近日,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通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脱贫攻坚专项责任考核、定点扶贫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

此次考核是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全省各地各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的综合检验和评价。省文化和旅游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聚全系统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省组织的考核中,一年一大步、连上新台阶,晋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方阵。

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特别是机构改革、厅局合并后,发挥文旅融合优势,聚焦“三山一滩”深度贫困地区,以“三千行动”和“十百千万工程”为主要抓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副省长武国定对河南文化旅游扶贫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坚持目标引领,上下协同措施实

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与省委、省政府签订的年度脱贫攻坚责任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严督实导,构建起了省市县协同、处室厅直单位共担的工作格局。结合行业特点,发挥部门优势,注重工作创新,高效率完成44项具体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精神,通过与责任处室签订责任状、对相关单位下发《整改工作任务书》等措施,高标准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级交叉考核交办的38项问题整改任务;按照“干部当代表、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的要求,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全年累计投入资金450万元,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发挥行业优势,“志智双扶”劲头高

旅游扶贫剧目《重渡沟》获全国文华大奖;组织省市县文艺院团共到贫困县、第一书记派驻村演出1582场,完成目标任务的158.2%;投入奖补资金5000万元,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100%;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1048 个“寻找村宝”试点村,服务贫困地区60多万人次;扶持培育贫困地区新型文化业态项目和文化产业特色乡村24个;设立41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动贫困就业人口1309人。聚焦深度贫困县,组织开展的“脱贫路上手拉手、文化帮扶心连心——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活动,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教育宣传典型案例推荐上报国务院扶贫办。

抓好示范引领,旅游扶贫效果好

坚持以“频道不换、调高目标、提质增效”为原则,持续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全年培育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6个、乡村旅游特色村150个、旅游扶贫示范户603家,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0%、273%、100.5%。先后9次组织民宿投资商走进光山等23个县,拓宽了贫困地区群众增收渠道。全年旅游带贫人数达 6.5万人,人均增收3500元左。总结出景区辐射型、公司合作型、民宿引领型等河南旅游扶贫模式并在全国旅游扶贫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

创新宣传形式,脱贫攻坚氛围浓

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利用腾讯、携程、马蜂窝等我省战略合作平台组织开展“暑期·快乐老家·嗨起来”三山整合推广活动,共补贴贫困县835万,带贫能力明显增强。疫情期间,积极探索“互联网+文旅扶贫”模式,组织开展了全国百名县长公益直播大会“老家河南”专场活动,扩大了河南文旅影响,助推了消费扶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此次综合考核为新起点,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精神,聚焦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高质量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文旅厅 脱贫攻坚工作 互联网+ 新模式 消费扶贫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