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校园防疫,形式主义请靠边站

2020年07月06日09:27  来源:新华网

5034

  脱贫攻坚,“在线”与“在县”各有所长

  重复过度检查给校园战疫“添乱”

  以开放与自信的心态看待“李子柒被模仿”

  找工作重“里子”轻“面子”是成熟理性表现

  直播带货,有规矩才有未来

  ……

  新闻速递:近日召开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指出,要加大重点任务落实力度,优先保障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支持扶贫产业加快发展,推进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光明日报:最近一段时间,“在线”扶贫脱贫成为一大亮点。“在线”扶贫脱贫,是依托电商平台通畅市场销售渠道,通过扩大贫困地区相关产品的产业规模,增加贫困地区及其贫困人口的收入。与“在线”相比,“在县”是把精准的准星对准了“县”,这个“县”就是贫困地区,就是贫困家庭及其人口所在地区。当然,相对而言,“在县”落实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难度不小,但希望也不小。当前,一些“在线”电商平台加大了对贫困地区产品的采购和推销力度,更有一些企业加大了“在县”帮扶脱贫的力度,直接设置了“在县”项目。结合企业经营的实际,把脱贫攻坚举措直接落实“在县”,非但不是企业的负担,反会以此强化企业的市场地位。

  新闻速递:某高校开学前陆续迎来10多个检查组,某中学复课后每天要向教育部门报3套不同的学生情况表……一些学校在忙碌准备复课和抓紧校园防疫的同时,还要迎接一拨又一拨的检查,填报一个又一个的表格,许多检查和报表都是重复的,没有实际意义,让基层教育工作者难以招架,苦不堪言。

  新京报:校园防疫事关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有关部门当然应该高度重视返校复学的各项工作。但问题是,流于形式的重复检查汇报,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令学校和老师难以静下心来搞好教育教学工作。有些时候,压力还会层层传导给家长,一些家长甚至不得不在凌晨四五点钟起来错峰打卡,加剧了家校关系的紧张。更令人担忧的是,重复检查、过度检查很可能存在给校园战疫大局“添乱”之虞:有些隐患“走马观花”式的检查看不出来,还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能否积极面对,妥善解决。在推进科学防疫的语境下,有效驱除笼罩着校园的形式主义之风,那对教育本身也会是好事一桩。

  新闻速递:近日,有网友曝光某国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视频创意,引发网友讨论和关注。这位博主的视频无论是拍摄内容、镜头语言、叙事节奏,还是发型、穿着、厨房摆设,甚至连出镜的小狗和奶奶等元素,几乎都是“复制粘贴”。

  广州日报: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有模仿李子柒的视频出现。抛开是否抄袭和侵权不谈,许多人模仿借鉴恰恰从另一面说明,李子柒视频中展现的创意和中国传统田园文化有着广泛受众,中式的田园慢生活能被广泛认可。对于各类模仿与借鉴,我们更应该本着开放与自信的心态去看待。只有开放与包容才能推动中华文化不断发展,也唯有开放与自信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李子柒,更多优秀的中国文化故事。当然,这并不是说李子柒的团队就可以觉得万事大吉,对疑似侵权现象就可以置之不理。应该更加注重版权保护,比如申请商标保护、打造文化IP,甚至形成固定的商业模式等,增强“走出去”的力量,向更多人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新闻速递:毕业季接近尾声,很多高校的应届毕业生通过“云签约”定下了工作。随着就业市场的变化,青年的职业选择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一些工作表面看着光鲜,可发展空间不大,一些工作看似不那么“高大上”,但能锻炼人、发展空间大,后者正受到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关注。

  北京青年报:一份网络调查显示,有70%以上的青年在找工作的时候更看重“里子”,而不太看重“面子”,这折射出年轻人就业观念上的变化。年轻人找工作重“里子”轻“面子”,说明年轻人在求职就业的时候更加成熟、理性,也更加看重自身的价值和喜好,不再过多受外界的看法左右。年轻人找工作看重“里子”,就会提高职业与自身各方面的匹配度,更有利于个人未来发展。特别是,劳动者可以在工作中获得乐趣,进而更加饱满地投身工作,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这会加速个人成长,最大化实现个人的价值。

  新闻速递:一些犯罪分子盯上了火爆的“直播带货”。不久前,山东警方破解一起案件,犯罪团伙招募大量网络主播,用大量廉价的高仿衣服箱包冒充品牌产品出售,涉案金额高达8亿元。还有家茶叶商投资5万元让网红带货,对方拿着商家的订金购买粉丝数据、直播流量、刷单数据,一旦直播结束商家付了尾款,就立刻安排退货,退货率高达50%,令商家有苦难言。

  南方日报:一种新行业的出现,尤其是热门行业,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甚至围猎。传统的线下零售行业、货架式的电商销售模式,均有了比较成熟的监管政策。但“直播带货”不同,它弱化了电商企业角色,极其依赖平台流量和主播带货能力。这突破了传统的监管框架,需要深入剖析和厘清参与者的角色责任。首先是主播这一环。在大多数情况下,主播是在为其他商家“带货”,主播的角色是广告经营者及广告发布者,需要对广告内容真实性、合法性尽到审查义务。其次是平台这一环。直播平台作为内容提供商,从直播内容审核到构建积极向上直播生态,都应负起主体责任。最后是监管这一环。需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纳入,实现精细化监管。

文章关键词:校园 里子 面子 形式主义 在县 慢生活 在线 主播 防疫 电商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扶贫先扶智!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请查收

    在重庆盐井村,因病致贫的村民罗洪俸再也不用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学前班要交保育费,那个当时就免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女孩力洛因为家贫被妈妈劝说辍学打工,在扶贫干部帮助下终于重返校园 ……一个个鲜活温暖的故事背后,教育扶贫激发了贫困家庭的奋斗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 【中国的脱贫智慧】扶贫先扶智!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请查收

    在重庆盐井村,因病致贫的村民罗洪俸再也不用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学前班要交保育费,那个当时就免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女孩力洛因为家贫被妈妈劝说辍学打工,在扶贫干部帮助下终于重返校园 ……一个个鲜活温暖的故事背后,教育扶贫激发了贫困家庭的奋斗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 【“十三五”成就巡礼】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全民参与

    “十三五”时期,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的全过程,国家大力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为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国家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让冰雪项目从北方走向各地、从冬季走向四季。

  • 第7个“国家宪法日”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谭波:我们学习宪法知识实际上是对于宪法精神更好地传承,也是在守法的基础上实施宪法。

  • 贴近实际宣讲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连日来,辽宁、河北、江苏、广西等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广西先后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边防哨所、民族乡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宣讲2500多场次,覆盖全区各族干部群众800多万人次。

  • 事关寒假和开学!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放假时间来了!教育部最新通知!

    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

  • 百禾传媒打造传统文化题材儿童剧《小小非遗梦想家》 走进校园

    伴随着国潮艺术蓬勃发展,我国儿童剧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新态势,戏剧、音乐剧、歌剧、舞剧、形体剧、故事剧等争奇斗艳。《小小非遗梦想家》童剧用创新传承经典的模式打造儿童戏剧品牌,不仅为孩子们送去艺术享受和欢乐,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而且为传统文化艺术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 如何理解“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  ● 2018年10月25日,在听取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中指出:“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增强人们文明实践自觉。

  • 【地评线】映象网评:贯彻全会精神,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系统阐述了“十四五”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