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生态环境部:核减环境违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补贴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07月06日19:48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余璐)近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核减环境违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通知》,并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核减环境违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补贴资金,可促进整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绿色发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梳理发现,《通知》全文共7条。一是明确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纳入补贴清单、拨付补贴资金的必要条件。二是明确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发生环境违法行为时,补贴资金核减、暂停和恢复拨付、移出补贴清单的具体情形。三是明确了各相关方的责任和义务。四是设立了对各部门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追责条款。

  对于发布《通知》的初衷,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谈到,首先,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需要更严格的管理。国家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中专门设立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简称补贴资金),帮助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快速发展。但近年来,在行业发展的同时,部分项目在环境管理上的欠缺也带来了一些环境影响问题。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核减环境违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补贴资金,促进整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绿色发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制定《通知》的重要考虑。其次,执行政策已有稳固的技术基础。自动监测具有连续在线运行的优势,是监督企业排放行为的“前沿哨兵”。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厂(简称垃圾焚烧厂)已经在2017年全部完成了“装、树、联”(即依法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在厂区门口树立电子显示屏、自动监测数据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现了行业自动监测的全覆盖,可对垃圾焚烧厂实现连续监管。这为该行业核减补贴资金政策的顺利执行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有关文件已提出明确规定。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20〕5号)指出,对核查结果不合格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网企业应暂停发放补贴。生态环境部印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生态环境部令第10号)指出,垃圾焚烧厂因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被依法处罚的,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核减或者暂停拨付其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通知》的出台,是落实上述文件规定的重要举措。”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对于如何保障《通知》落地可行?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生态环境部门继续将新联网项目纳入“装、树、联”范围并督促其向社会及时公开自动监测数据;主动服务指导,帮助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采用多种手段保障自动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有效,依法查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在推动整个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的同时,夯实《通知》执行的基础。另一方面,财政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和电网企业将密切配合,及时交换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补贴清单、对环境违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处罚情况等信息,依据上述信息核减和暂停拨付补贴资金,并及时进行资金结算工作。

文章关键词:通知 环境违法 可再生能源 补贴资金 电网企业 发电项目 自动监测 电价 垃圾焚烧厂 污染防治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两部门:强化义务教育学校预算财务管理 严禁挤占挪用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张云 摄  《通知》指出,2016年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来,总的看,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得到了有力保障。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冷静期实施后离婚程序如何调整?民政部回应四大焦点

    明年1月1日,民法典即将实施,民政部出台相关通知对婚姻登记程序作出调整。王金华介绍,根据现行《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河南5地紧急通知,限行!

    为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在我市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

  •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重要通知!全省实施“六严禁”!

    记者12月1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我省将实施“六严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以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执行更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 事关寒假和开学!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放假时间来了!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放假时间来了!教育部最新通知!

    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