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头顶留疤!“湛江杀人案”被砍女子发声:27年前刀下捡命之后…

2020年07月07日13:04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大象新闻7月3日曾报道,1993年,广东湛江雷州市(原海康县)发生一起砍杀命案,犯罪嫌疑人吴某长潜逃27年后被抓,彼时化身鱼贩并改名换姓娶妻生子。

  记者7月7日联系到当年被砍30多刀的女当事人吴某尾,她称自己刀下捡命,这么多年来因受伤无力干活。如今她早已成家并育有两个孩子,家庭贫困无法请律师,唯愿相关部门能为逝去的吴德芳及自己讨回公道。

  截止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发稿前获悉,被害人吴德芳家属致函恳请雷州市公安局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对凶手故意杀人行为进行追诉,目前还没有新进展。

  女当事人回忆案发细节,否认和情感纠纷有关

  1993年5月1日,广东湛江雷州市(原海康县)唐家镇土乐上村,18岁男青年吴德芳被砍死,19岁女青年吴某尾被砍30多刀。2020年,犯罪嫌疑人吴某长潜逃27年后被抓。

  三人同村同姓,案发时都是十八九岁的年龄,吴德芳和吴某长还是经常在一起玩的伙伴。

  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吴某尾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回忆,案发当晚,她和几个姐妹在聊天,吴德芳和吴某长过来喊她们几个去看电影,她不同意,另一个小姐妹也不同意,“吴某长就对吴德芳说‘那我们两个去,两个小时就回来了’。”

  不久,吴某长一个人回来了。当时吴某尾的一个姐妹问他,你们不是去看电影了么?怎么回来了?“他不搭话,挥刀冲我砍过来。我大声问为什么,他就说‘砍死吴德芳了,一起砍死吧’。”

  吴某尾回忆,当时在场人都吓坏了,其中一个在楼上的姐妹,跳下来去喊救人,吴某长才跑了。事发突然,年岁久远,她根本不记得对方拿的什么刀。后来得知吴德芳遇害。

  究竟为什么遭来杀身之祸?是否和传闻中所说的感情纠纷有关?

  “他(指吴某长)从来没有跟我说过。”吴某尾否认。“凶手大我一岁,我没读过书,他们两个都读到初中。”

  被砍30多刀致无劳动能力,最想讨一个公道

  今年已经45岁的吴某尾,回忆起当年那一幕已经能用平静的语气叙述。她自称“刀下捡回一条命。被砍30多刀,主要伤在头部、手部。右手小指被砍断。”

  吴某尾提供的照片显示,其手部、头部、身上还能看到多处疤痕。

  当年事发后,吴德芳一家举家搬离,吴某尾一家同样不再住在土乐上村。如今她早已成家并育有两个孩子。

  27年后的2020年2月,雷州警方在100公里外的徐闻县将吴某长抓获,彼时他改名“苏雄”,身份是一名鱼贩,已娶妻并育有两个孩子。听到这个消息,吴某尾感到很高兴,同时也松了一口气。她称这么多年,凶手家人从来没有表达过歉意,“我们说,他们还可凶。”

  如今,犯罪嫌疑人吴某长还在关押当中。被害者吴德芳的家属已经请律师,身为受害者,吴某尾是否考虑有所行动?

  “算了,没有能力。现在家里过得好穷。这么多年因为受伤,在家里没有能力种田。我老公也没有能力。”吴某尾称,虽然她无法请律师,但是希望相关部门能为逝去的吴德芳及自己讨回公道,“不能再给他放出来了!”

  吴某尾提供的家中视频显示,其家里确实挺简陋。

  27年过去了,如果她能见到砍自己30多刀的吴某长,她最想问的一句话是,“你为什么伤害我?!”

文章关键词:吴某尾 吴德芳 砍死 杀人案 被抓 女子 犯罪嫌疑人 苏雄 案发 康县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