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襄城县一女子夜晚散步 被700年古桥“咬”住大腿

2020年07月07日16:5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古桥“咬”住大腿)

  夜晚散个步,竟然被桥“咬”住了大腿,而且还是座有着约700年“桥龄”的古桥,人不能动,古桥也不能动,而且河水已经淹没桥面,这可咋办哩?!7月6日晚,许昌市襄城县汝河红石板桥上发生惊险一幕。

  女子夜晚散步被古桥“咬”住腿

  7月6日20时,一名女子在许昌市襄城县汝河上的红石板桥散步时,不慎左脚踩到了石板空隙中,一下整个腿部被“吞”到大腿根处,再也拔不出来了。而此时,河水已经淹没了石板桥,情况十分危急。20时13分,许昌市襄城县消防大队紫云大道消防站接到报警后,火速派出12名消防队员迅速出动,赶到事故现场。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看到,被困女子半坐在红石板桥上,表情痛苦,一直央求在场的消防人员赶紧把自己救出来,她的两个孩子眼见妈妈被困,在一旁着急得大哭起来。由于被困时间较长且气温较高,被困人员有虚脱的迹象。

  更让人担忧的是,此时,河水已经淹没桥面约5厘米,谁也无法预料河水是否还会继续上涨。更为特殊的是,横卧在汝河上的这座红石板桥,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约700年“桥龄”。闻名四方的襄城八景之一——"汝水虹桥"就是指的它。

  据悉,被困女子魏某今年30岁,当天在家吃完晚饭,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汝河红石板桥游玩,结果由于天黑视线不佳,不慎一脚踩空,大腿卡在了石板缝中,自己试图把腿抽出来,结果反而越卡越紧,周围的群众见状后立即自发组织救援,有人拿来洗衣液润滑,有人帮忙抬,但是苦于缺乏救援工具,想尽一切办法也没能成功,救助无果后只得拨打119求救于消防人员。

  群策群力营救40分钟成功脱险

  “赶快拿瓶水”,魏某由于长时间挣扎,全身汗流浃背,体力早已耗尽,为防止被困人员虚脱,消防人员及时将矿泉水递到该女子手中。然而该红石板桥年份久远,而且建桥时采用先进工艺,桥板间的大红石板由大扒钉铆连,使整个桥面连为一体,异常坚固,每个大红石板几乎都有数吨重,想要撬动几乎不可能。如何施救成为巨大难题。

  (被救出,仅皮肤轻微擦伤)

  时间就是生命!指挥员把队员分成两组,一组人员疏散围观群众,另一组准备救援器材。由于事故现场位置特殊,消防队员所能携带的救援工具十分有限。救援人员准备利用撬杠强行将巨石撑开一条缝隙,然后用扩张器对缝隙进行扩张,营造救援空间。但石头体积巨大,相互依靠再加上形状不规则,一旦改变其平衡有可能产生让人无法预计的位移,被困女子很有可能二次受伤,古石桥也会遭到破坏。大家否定了此方案。

  “请你坚持住!我们很快就会把你救出来……”眼见该女子越来越焦躁,消防队员一边安慰她,一边商讨营救方案。大家又一次仔细观察了该女子的被困位置,发现该缝隙前边窄,后边稍宽,被卡的部位主要是膝盖关节的骨头处,只要能撬开一厘米的宽度,让被困的大腿从缝隙窄处向缝隙宽的位置移动,不需大动,说不定就能把大腿从石头缝里拔出来,也不会对古石桥造成影响。

  救援人员一边拖住该女子腋下使其身体悬空,一边用撬杠和扩张器小心翼翼地扩张,石块终于稍有松动,一名消防员趴在石缝边上试着来回移动被卡的大腿。时间已将近21点,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人群中终于爆发出 “出来了!出来了!”的欢呼声,被卡的女子顺利脱困!所幸除了擦伤并无大碍。为防止再有行人卡住,消防人员找来石块将缝隙塞住,围观人群传出了阵阵掌声。

  (7月7日,送锦旗感谢)

  据了解,襄城县汝河红石板桥建于元末明初,是当时城南通往县城的唯一桥梁,曾是水陆码头之要冲。后由于河床地势增高,加之下游增建汝河大陈闸,水运中断。因年久流沙淤积,桥面近平于河底,唯枯水季节尚能通行。

(猛犸新闻

文章关键词:女子 石板 古桥 襄城县 被困人员 大腿根 咬 散步 桥龄 汝河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