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记者观察丨英国炒作港人“护照问题”纯属政治操弄

2020年07月07日19: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近期,英国政府频频借“护照问题”摆出所谓“救港”姿态,就香港国安法对中国无端指责,这一举动遭到中方的严厉谴责。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此举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践踏。

  △7月7日驻英大使刘晓明就香港国家安全法举行中外记者会

  香港国安法本月正式实施后,英国随即宣布着手修订移民法律,声称将延长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香港人的居留许可,并承诺提供成为英国公民的路径。这种以政治操弄为目的的移民政策,实际上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英国提供的这条“移民”新途径,在政治上存在潜在的不确定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即所谓BNO护照,是英国殖民时期的历史遗留品,是香港回归的过渡产物。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中英双方交换备忘录,对这种特殊身份的权利予以确认。英方曾明确承诺不给予BNO护照持有者在英居留权,所谓的“护照”实际只是一本特殊的旅行证件。延长BNO持有人居留时间至5年,并允许其在英国工作或者读书,英国显然违背了自身先前的承诺。这种违反国际准则的做法遭到中方的强烈谴责。英国政府的移民新政细节尚未公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态度坚决,他表示所有香港同胞,包括持有BNO护照者,都是中国公民,中方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

  醉翁之意不在酒,英国打着所谓“救港”的幌子,实则在抢挖香港人才。英国对于移民政策改革的新闻屡见不鲜,大多数是以实用主义为主导。英国脱欧的目的就是控制移民。首相约翰逊大选获胜后,推出诸多移民新政,希望吸引高科技人才,但降低整体移民的数量。符合资质持有BNO的香港人约300万,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当年英国没有赋予BNO居住权,也是考虑到无法吸收如此庞大数量的移民。如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倒闭、失业率攀升,大量外国移民到本土抢工作、拿福利,社会体系更加难以承受。据澳洲媒体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向澳大利亚等“五眼联盟”盟友提出,考虑帮助英国分担移民压力。而在国内,英国则推出全球抢人计划,首相府设立人才办公室,以简化全球顶尖人才进入英国的流程。可见实现政治上的作秀必然暗藏玄机。

  △香港市民赴英领馆抗议 图源:香港商报网

  值得注意的是,BNO护照对持有者的范围有着严格的限制,只有在1997年7月1日前出生或登记的香港人,才有资格申请BNO,而且该身份不能继承。英国政府很清楚,那些反中乱港的抗议者以年轻人为主,真正有资格申请的人数有限。而大部分符合资格的香港人,事业和生活都已进入正轨,希望香港社会安全稳定,很少愿意抛家舍业移居他国。此外,香港媒体分析了英国的生活成本。鉴于持有BNO的港人在英居留期间,不能享受社会公共福利,一个4人家庭每年基本开销至少要80.8万元港币,这不是所有BNO持有者都能够承受的。有港媒直言,英国此举纯属政治操弄,口惠实难至。

  △香港市民赴英领馆抗议 图源:香港商报网

  归根结底,英国政府对香港国安法指手画脚,声称将改变对香港BNO持有者的安排,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正如驻英大使刘晓明所说,香港已不是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香港早已回归中国,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干扰和阻挠香港国安法实施的企图,都必将遭到14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都注定失败。(总台记者 张赫)

文章关键词:护照 图源 操弄 移民 政治 英国殖民 英国工作 英国公民 英国政府 外交部发言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