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中国代表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对叙利亚单边强制性措施

2020年07月08日16:2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联合国7月7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7日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对叙利亚单边强制性措施,并要求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全面评估单边强制性措施对叙利亚整体人道局势的影响,由秘书长向安理会提交专门报告。

  安理会当天对德国、比利时提出的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决议草案进行投票,中国、俄罗斯投反对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张军作了解释性发言。

  张军指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国际社会及联合国机构加大对叙利亚民众的人道救援。一直以来,中方通过双多边渠道向叙利亚提供了食物、医药、教育、公共服务等各方面援助,为改善当地人道状况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冠疫情暴发后,中方已向叙方援助两批抗疫医疗物资,并同叙方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帮助叙利亚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

  张军强调,单边强制性措施进一步加剧了当前叙利亚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多年非法制裁对叙利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冲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裴凯儒特使多次呼吁有关国家解除单边强制性措施。中方据此提出了有关修改意见。令人失望的是,主笔国提交的决议草案完全无视中方修改意见,未有一字一句提及单边强制性措施问题。对这样一份不客观、不平衡的决议草案,中方不得不投反对票。

  张军指出,跨境人道救援机制仅系紧急临时性举措。而单边强制性措施一日不解除,叙人道局势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改观。个别国家口口声声说关心叙利亚平民疾苦,却通过对叙追加单边强制性措施,无情扼杀叙利亚人民生计。中方再次呼吁安理会正视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张军表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全面综合方式处理叙利亚问题,统筹考虑政治、反恐、安全、人道等各方面因素。相关各方在叙利亚人道问题上的分歧,归根结底要通过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来解决。中方敦促各方不断加强对话,增进互信,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努力。

文章关键词:叙利亚 中方 决议草案 人道救援 安理会 联合国秘书长 局势 叙方 反恐 疾苦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默克尔颁发第四届国家融合奖 她在致辞中强调成功离不开女性

    当地时间10月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颁发第四届国家融合奖。与此同时,从事移民融入相关职业的人员中女性占比较高,并且有大量女性在该领域作志愿者。

  • 面对美国新制裁 叙外长在联大作出这个比喻

    26日,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通过视频发言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当前,美国对叙利亚施加新制裁的做法是非人道的,就像美国警察对待遭暴力执法身亡的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

  • “扶贫脱困与人权保障”边会召开 与世界分享中国扶贫经验

    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届会议期间,“扶贫脱困与人权保障”边会在线举行。来自中方的学者分享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特别介绍了新疆地区的扶贫脱困情况。来自孟加拉国、马来西亚、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官员、人权高专办、非政府组织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边会。

  • 环球深观察丨美军非法赖在叙利亚到底为了啥?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9日晚,30辆满载叙利亚石油的美国油罐车越境前往伊拉克。李绍先:“现在在叙北地区一个非常狭小的地带之内,拥挤着美军、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军队、俄罗斯军队、叙利亚政府军等多支武装力量。

  • 美国再度窃取叙利亚石油 叙外交部曾称其为“海盗”行径

    据叙利亚媒体报道,美国方面19日再度从美军控制的叙利亚油田窃取石油。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30辆满载叙利亚石油的美国油罐车19日晚从叙利亚越境前往伊拉克。叙利亚方面和俄罗斯方面曾多次谴责美国窃取叙利亚石油的行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