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动漫】强制报告制度:敲黑板啦!

2020年07月08日17:17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5034

  大妈今天忙,由唐生帮她接孩子

  来到幼儿园,看到几个孩子在玩

  追逐中,一个孩子摔倒了

  老师和唐生急忙过去查看是否受伤

  拉起裤脚,看到腿上有一些奇怪的旧伤痕

  唐生心想,这伤疤不简单

  真相只有一个

  根据强制报告制度规定

  老师必须先向公安机关报案

  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谁来报告

  快搬起小板凳

  听检察官芳芳详解

  01

  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

  近日,最高检、国监委、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健委、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下发规定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必须强制向公安机关报告。

  02

  谁来报告?

  《意见》规定居(村)民委员会,学校、教育机构及校车服务者,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儿童福利院等救助机构,社工机构,旅馆等,凡是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的机构都是强制报告部门。上述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公职人员都有强制报告的义务。

  03

  什么情况要报告?

  发现未成年人受侵害就要报告,比如未成年人非正常伤残、死亡、遭受家庭暴力、严重营养不良、意识不清;被遗弃;疑似被拐卖或被收买的,被组织乞讨的或者女性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怀孕、流产的,疑似的或者面临危险的都要报告!

  检察官温馨提醒

  1

  不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视情予以行政、刑事追究。

  2

  及时报告取得明显效果的,予以表彰、奖励。

  3

  对报告人信息保密。

  最高人民检察院

  福建省检察院

  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

  福建省晋江市检察院

  联合出品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文章关键词:报告制度 动漫 黑板 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 老师 未成年人 教育机构 医疗机构 公安机关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司局级干部18次擅自离京: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

    据办案人员介绍,2017年至2019年间,马忠玉违反国家发展改革委离京报备规定,18次未经批准擅自离京,事后也未按规定报告。如实报告个人去向,遵守请示报告制度,本质上要求对党忠诚,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 “强制报告App”,强力保护未成年人

    全国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App在重庆上线,责任方知情不报将被追责  7月23日,全国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App在重庆九龙坡区上线。7月23日,重庆九龙坡区检察、公安、妇联等9部门会签通过了《九龙坡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同时相关强制报告App上线运行。

  • 【地评线】大洋网评:强制报告,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墙”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监察委员会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虐待、欺凌、拐卖等9类不法侵害情形,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意见》对于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建设,构建社会综合预防保护体系,及时干预、严厉惩治、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九部门联合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最高检等9部门共同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规定9类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情形,有关单位和个人须立即报案。

  • 【媒企同行 并肩战疫】工行首批捐款3000万力挺防控疫情

    工商银行决定,全行各层级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建立责任制,服从国家有关部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安排,坚决防止疫情传播蔓延。在大年初一,武汉蔡甸支行接到区卫生健康部门用款需求,不到1小时即完成划款,保证资金以最快速度用到防疫前线。

  • 河南最严防控!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禁瞒报、缓报、漏报

    针对大家关心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刘某某,男,50岁,商水县人,曾到武汉市经商,1月21日先后到周口市中心医院、周口市传染病医院就诊,现在周口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许某某,女,34岁,信阳市人,有武汉市居住史,1月18日返回信阳,21日到信阳市中心医院就诊,目前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