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坚决打赢“收官战”,让幸福生活成色更足

2020年07月08日17:21  来源:群众新闻网

5034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连日来,各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30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完成,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数量超过去年,消费扶贫行动稳步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运行良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进度加快。

  就业扶贫红红火火,决胜脱贫攻坚后劲足。脱贫是拼出来的,致富是干出来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扶贫工作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数据显示,目前25个省份已经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30.91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3.73%。可以肯定,在符合地域特色和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开发新技能培训项目,做好就业扶贫这篇大文章,脱贫攻坚后劲将更加充足。

  消费扶贫稳步推进,决胜脱贫攻坚动力强。消费是拉动经济第一动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指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截至目前,中西部22个省份共认定63278个扶贫产品,较3月6日增加50472个。不断推进消费扶贫,将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合力扶贫温暖人心,决胜脱贫攻坚底气硬。人心齐,泰山移。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是中国的制度优势。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中部11省市已经组织动员1213家民营企业和580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村。凝聚各方力量,决胜脱贫攻坚我们底气十足。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定力。这就必须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胜斗志,激发“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让幸福生活成色更足。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当前,肩负14亿人民生计的巨大经济体正在破“疫”复苏、加速恢复,这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凝聚14亿多人民群众之力,我们也必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秦平)

文章关键词:硬骨头 外出务工 就业 幸福生活 农村贫困人口 扶贫工作 踏石 易地扶贫 目标任务 饮水安全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大决战丨“硬骨头”西岗之变

    夕阳的余晖落在修葺一新的民居上,绿树静谧伫立在坑塘边,乡村的主干道一尘不染,11月12日,走进杞县官庄乡西岗村,入目便是一幅岁月静好的绝美画面。摸排梳理、沟通对接、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市委组织部从群众急需解决的事入手,从细微处发力,件件办到了大伙心坎里,“硬骨头”逐渐变软了。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第三集:小康梦圆

    三集政论专题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10月2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黄金档播出第三集《小康梦圆》。跟随总书记的脚步,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甘肃定西到四川大凉山,看处处沧海桑田,旧貌变新颜。

  • 人民论坛网评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新华网评:这五年,改革春潮竞相涌流

    回望砥砺奋进这五年,波澜壮阔的改革春潮在神州大地涌起万千波涛,繁花遍地旖旎。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勇闯“深水区”,一系列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接续递进,一系列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改革成果竞相涌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