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继周永康、马建等“政法虎”接连被查后,全国政法系统要“清理门户”

2020年07月09日1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北京青年报消息,在周永康、马建等“政法老虎”接连被查后,一场剑指全国政法队伍之中“害群之马”的清除行动,已经启幕。

  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了一场动员会,这场会议的名称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

  会议透露了几个关键信息。

  其一,7月至10月,这项工作将开展试点。

  其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已经成立,主任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

  其三,2021年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到2022年一季度前要完成整顿任务。

  政法系统多人被查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高层的要求。

  今年1月,习近平强调,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1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到,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当然,这也有现实背景。

  在8日的会议上,陈一新提到,近些年来,政法系统清除害群之马的力度逐年加大,但形势依然严峻。

  政知君注意到,这几年来,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政法系统内有不少“害群之马”先后被查,比如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4月,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曾刊文称,扼守住清正廉洁这道闸门,时刻敲“自警”之钟,从思想深处肃清周永康、马建之流的流毒,常思贪欲之害,坚决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被打落的“政法虎”还有其他人。

  在公安系统内,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孟宏伟、孙力军先后被查。

  检察系统内,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杨克勤落马。

  在法院系统内,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江苏省高院原院长许前飞、安徽省高院原院长张坚、云南省高院原院长赵仕杰也先后被查。

  “政法虎”的危害除了敛财,还有干预司法、插手案件。

  比如,敛财过亿的最高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被指在“案件处理”上为他人提供了帮助;被留党察看1年的云南省高院原院长赵仕杰在“孙小果案申诉再审过程中徇私舞弊,授意和要求审判人员枉法裁判,致使孙小果由死缓被改判有期徒刑20年”。

奚晓明

赵仕杰

  再来看被写入最高检报告的“政法虎”杨克勤。

  据《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吉林省检察系统一位内部人士称,杨克勤喜欢高调发表反腐言论。 在他主掌吉林省检察院时,吉林省内出现了多起争议案件。

  今年5月25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报告指出,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尚待完善,违规办案、以案谋私时有发生,杨克勤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教训深刻。

3b87e950352ac65cc139d50a1e13961492138af6.jpg

  在动员会上,陈一新说: “政法队伍作为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队伍不纯、不公、不力,甚至发生违法乱纪问题,出现害群之马,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势必严重削弱政法机关的公信力,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将组织巡查,发现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

  如今,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开始启动。

  据长安剑方面披露,共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作为试点单位,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试点工作。

  承担试点任务的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

  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

  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

  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

  陕西省宝鸡市国家安全机关

  黑龙江省呼兰监狱、松滨监狱

  2021年起,将自下而上一级一级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

  担任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的,是陈一新。

  陈一新说,要在政法系统开展教育整顿,来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彻底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他还提到,将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

  动员政法干警如实向组织讲清自身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争取宽大处理。

  要组织巡查,采取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等方式,发现和掌握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由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核实。

文章关键词:政法队伍 教育整顿 政法系统 清理门户 违纪违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学习小组按】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强调要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 坚守为民初心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

    3月13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政法工作要求,部署我省今年政法工作。舒庆、顾雪飞、刘法峰、黄锦明出席会议,胡道才主持会议。

  • 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 以政法改革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深化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需要把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应当通过立法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

  • 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保障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加快推进”的重要论述,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战略举措。

  • 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全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综述

    “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

  • 打造过硬队伍让人民群众满意

    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坚持面向实战、讲究实用、注重实效,指导全省政法机关举办各类业务专题培训班。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全省政法机关坚持人文关怀与奖励机制并举,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让政法队伍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 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河南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综述

    “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

  • 打造适应新时代需求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作者: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陈玺;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 王斌通  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