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央视关注“六稳六保”在河南】大国粮仓:智慧储粮 安全储粮

2020年07月09日10:47  来源:河南电视外联部

5034

  今年夏粮再获丰收,粮食的数量有保证了,那么粮食储存和保管如何保证呢?粮食安全的“关键防线”情况如何?接下来,跟随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一名粮食安全管理员,去实地看一看。

  河南郑州兴隆国家联储备库粮食安全管理员 裴颖璘

  大家好,我是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的裴颖璘,现在看到这个画面,就是我们(粮库)有16个高大平房仓,每一个平房仓它可以装8000吨。在我们兴隆粮库主要储存的是小麦。

  看完面子,看里子。马上库管员就要进入粮仓。在进仓之前,有个关键环节——要对仓位的氧气浓度进行检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人员才可以进仓。经过检测,仓内氧气浓度20.5%,完全达标。粮仓的温度也有严格要求:夏季不高于20摄氏度,在冬天维持在5度上下,实现准低温储粮,从而确保粮食质量。

  看似平整的粮面下,其实大有玄机。国家粮食储备库大国粮仓的智慧管理系统在静静地发挥作用:粮面以下安装了416个测温点,以及45个害虫诱捕器。416个测温点可以监测到粮堆内部实时温度的情况,同时45个害虫诱捕器可以监测到粮堆内害虫、氮气、氧气、二氧化碳、磷化氢等气体浓度,对整仓粮食进行一个全方位、多参数的指标检测。

  河南郑州兴隆国家联储备库粮食安全管理员 裴颖璘

  我身后的这台设备称之为粮食数量在线检测系统,它是利用了非接触式的光电测量技术,通过微积分的原理,在短时间内精确地测算出我们整仓粮食的一个数量,同时这个摄像头还自带了这样一个云台,方便了我们的上级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的监管,操控这个摄像头,看到我们仓内的实情实景。

  通过科技化、智能化储粮,对库存粮食做到“低温、低氧、低耗”绿色管理,实现“减损、降耗、保鲜”。智慧储粮让人力成本降低40%,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一个12万吨粮食的仓库,现在只需30个人就可以完全保证安全管理。能耗成本降低30%,同时粮食合格率提升到98%以上。让储备粮真正成为“放心粮”“绿色粮”“健康粮”。

  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 王伟

  我们正常的粮库的储存损耗都是在1%。通过这个智能化储粮食,我们现在这个(粮食)减损能降到0.5%(以内),这12万吨就可以(每年)节省600吨粮食,而现在我们亩产按1000斤算,就说这600吨粮食就会有1000多亩地的产量才能达到这个数字。因为你现在节约下来了,它就相当于增产了。

  幕后工作照


文章关键词:安全储粮 低温储粮 光电测量 粮仓 央视 粮食安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稻黍飘香 颗粒归仓(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一大早,在广饶县盛凯商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玉米脱粒烘干区,农用车就排起了长队,3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同时开工,玉米粒经过烘干后,直接存入粮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