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内蒙古 | 从“争着出去打工”到“争着回乡创业”

2020年07月09日12:49  来源:交通运输部

5034

  “如今,村里通了油路,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村里建起了蔬菜标准园区示范点,还开了蔬菜交易市场,咱每天倒菜送菜,比打工挣的钱多,也不用抛家舍业了,为什么还要背井离乡去打工?”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朝阳镇民乐村,乡间沥青路两旁,一栋栋蔬菜大棚整齐排列,绿油油的蔬菜向人们展示着蓬勃的生命力。王金锁正忙着将一箱箱西红柿和西芹装车,准备发往北京……

  留得住的乡愁

  作为内蒙古深度贫困地区,王金锁的家乡乌兰察布市化德县曾是贫穷的代名词。1980年,为了能吃饱饭、挣点钱,他先走了20多公里的山路到县城,汽车上、火车下,两天后终于到了“大后套”(巴彦淖尔)表叔家。当时,他的破挎包里只剩下两个窝头,兜里还有1.2元钱。当时出门,他共带了8元钱,是家里卖鸡蛋和药材才凑的。时隔40年还能记得如此清楚,就是因为“太穷了”。

  为了甩掉“穷”帽,和王金锁一样,许许多多的乌兰察布人离开家乡,去异地讨生活。这一走,几代人、几十年,一些贫困的小山村,到处是被封上的窗户和紧锁的大门。直至上世纪90年代,乌兰察布市“基础差、底子薄”依然如影随形,全市90%的土地风蚀沙化,214万农业人口中,有66万人不得温饱。“种一坡,拉一车,收一笸箩,煮一锅”是当时广大农村现实生活的逼真写照。11个旗县市区,其中8个是国家级贫困旗县,2个是自治区级贫困旗县。

  近年来,乌兰察布大力发展绿色农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大数据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产业,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共同成为支撑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极。随着高铁的开通,乌兰察布迅速融入京津冀和呼包鄂1小时经济圈,推动大物流、大旅游、大数据等产业加速发展。乌兰察布还是全国非省会城市中,唯一的“一带一路”铁路枢纽节点城市。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越来越多在北上广深工作的乌兰察布籍乃至内蒙古籍人才回乡就业、创业。行走在乡村,目之所及,已不再是从前那土、那路、那风景,新村错落有致,青瓦白墙点缀其间,公路如黑色的缎带般飘进大小屋场,一辆辆载着农副产品的汽车欢叫着奔出村庄。当地农民过去是“争着出去打工”,现在是“争着回乡创业”。公路,连通了城乡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打通了“进”与“出”的双向通道,为贫困地区也找到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一幅幅生动的乡村振兴画卷不仅让人看得见美景,更记得住乡愁。

  旺起来的产业

  “过去嘎查的路,天晴时灰尘灌满了裤腿,下雨时泥浆沾满了鞋子,咱靠着牛耕马驮种田,从没想到过把大米卖到首都,而且还这么火……”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古庙村民曹禄说。

  去年,依托家门口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曹禄和乡亲们不仅种了水稻、甜叶菊,还养了鸭子和蟹,发展了旅游业,种出了产业、种出了风景、种出了财富。这里波光碧水交相辉映,田间栈道曲折向前,淹没在稻田中的鸭子不时传出欢快的“嘎嘎”声,为静谧的稻田平添了几分情趣;蓝天白云下,渠水汤汤、廊桥亭榭、径染花香,目光所及,尽皆如画……总投资3800万元,全长30.576公里的产业园区公路两侧,稻浪飘香、鸭稻共生的田园风光。

  扎赉特旗是兴安盟大米的主产区,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80万亩,年产稻米42万吨,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从事水稻种植的农户达到1.6万户。扎赉特旗拥有以国道111线和省际通道为骨架、县乡公路为分支、村级公路为脉络的路网格局。借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稻田养鸭、养蟹、养鱼等“一稻多吃”、“稻场”农旅休闲体验,已然成为撬动扎赉特旗乡村大振兴的有力杠杆,既保住国家的“粮袋子”,又鼓起农民的“钱袋子”。扎赉特大米在北京创下了8天热卖200万斤的奇迹,在北京、杭州等地中高端市场推广的“我在扎赉特有一亩田”订制认领模式,使农民一亩稻田纯收入达到1500元。

  部区合力 交通扶贫瞄准“主战场”

  “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订了《“十三五”交通扶贫部区共建协议》,将内蒙古自治区国贫旗县、边境旗县、三少民族旗共47个旗县纳入扶贫范围。同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内蒙古自治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在国家支持的47个国贫旗县、少数民族旗和边境旗县基础上,将19个区贫旗县纳入交通扶贫范围,共有66个旗县纳入自治区交通扶贫范围,实现了贫困地区全覆盖。

  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等地处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加贫困地区的扶贫力度,建设了G5511二广高速集宁到阿荣旗联络线乌兰浩特至新林北至扎兰屯、国道302乌兰浩特至阿尔山一级公路等国省干线通道和农村牧区公路,使贫困地区苏木乡镇、行政嘎查村均已通油路、水泥路。2020年,随着兴安盟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化德县等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全区所有贫困旗县全部脱贫“摘帽”。目前,G5511二广高速苏尼特右旗至化德、G5511二广高速草高吐至乌兰浩特等贫困地区对外运输通道及“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建设项目公主埂至经棚等高速公路在紧张建设中。

  同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积极筹措落实补助资金,加快扶贫项目的实施,为贫困旗县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66个贫困地区公路等级、通达深度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底贫困旗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5.8万公里,占全区公路总里程的76.9%,通车总里程比“十二五”末增加2.3万公里。实现贫困旗县盟市所在地通高速公路,64个贫困旗县通一级及以上公路。“十三五”期全区累计完成农村牧区公路5.7万公里,农村牧区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农村牧区群众的出行条件显著改善。所有乡镇苏木和具备条件的嘎查村通硬化路,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运输兜底性指标。内蒙古自治区有8个旗县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其中贫困旗县5个;有15个旗县评选为自治区级示范县,其中贫困旗县12个,贫困地区农村牧区公路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内蒙古将推进贫困地区对外运输通道建设,加快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推进镶黄旗、东乌珠穆沁旗通一级以上公路建设;提升国省干线安全生命防护水平,年内实施国省干线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188 公里,国省干线危桥改造30座;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牧区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到年底,计划实现所有贫困旗县通高速公路或一级公路,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牧区交通运输网络。

文章关键词:十三五 1980年 农村牧区 省干线 贫困地区 扎赉特旗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题:“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北京时间12月6日11时58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 不再止于专科!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地位

    今天(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