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球热点丨确诊近300万的美国要退出世卫组织

2020年07月09日15:32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月7日说,美国已于7月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数据,美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接近300万例。

  这是2020年1月22日拍摄的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外景。新华社记者 刘曲 摄

  对于美国的决定,世卫组织指出,按照世卫组织规定,放弃会员身份前应履行相关财政义务,而美国已经拖欠了一年多的会费,共计将近2亿美元。

  “退”世卫 倒计时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7月7日说,总统特朗普已正式通知国会,美国将正式退出世卫组织。

  迪雅里克7月7日通过邮件向媒体证实,美国已于7月6日正式通知古特雷斯,将于2021年7月6日退出世卫组织。古特雷斯正在向世卫组织核实,美国是否符合退出该组织的所有条件。

  迪雅里克说,美国自1948年以来一直是《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缔约方。根据美国加入世卫组织时设定的条件,美国正式退出世卫组织需提前一年提出申请,并完全履行有关财政义务。

  世卫组织网站显示,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2019年的会费仍拖欠大半,2020年总额约1.2亿美元的会费分文未付。

  就在美国与世卫组织“闹分手”的同时,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数据,美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接近30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13万。

  5月18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发表讲话。新华社发(世卫组织供图)

  “闹”世卫 遭反对

  从甩锅推责、无端攻击,到暂停缴纳会费,再到如今宣布退出世卫组织,美国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的一系列单边主义表现,在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招致强烈批评和反对。

  批评者认为,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已让国内民众饱受疫情之苦,一旦退出世卫组织,美国就无法进入该组织疫情数据和疫苗信息的全球共享系统,将削弱美国应对此次疫情乃至未来疫情的能力。美国的退群行为还将极大损害国际抗疫努力,可能破坏几十年来全球卫生事业的进步,给全球公共卫生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全球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7月7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正式通知联合国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暴行”。

  日前,750名美国公共卫生、国际法和国际关系专家联名致信国会参众两院,反对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并呼吁国会对此采取相关行动。他们在信中说,在全球疫情蔓延时决定退出及“断供”世卫组织对于全球公共卫生和美国国家利益都是“危险之举”。

  这是5月29日拍摄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记者会上讲话的视频直播画面。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搞单边 失人心

  近年来,美国“毁约”“退群”成瘾,已经相继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接连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协定,给全球多边合作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了消极影响。

  世卫组织攸关全球民众健康福祉和公共卫生安全,在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着领导作用。美国宣布退出世卫组织,不只是自私自利、逃避责任,更是对生命的漠视,对人道主义的挑战,对国际抗疫合作的破坏,对全球公共卫生健康的严重威胁,再次暴露其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真实面目。

  背景链接

  4月7日,特朗普威胁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对世卫组织工作提出抱怨。

  4月14日,特朗普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要求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

  4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美国可能永远不会恢复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甚至不排除组建替代机构。

  5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记者:柳丝、刘品然、王建刚;视频:胡友松、檀易晓、谢锷、杜洋、张若玄、张墨成;编辑:赵卓昀、刘阳、王丰丰;剪辑:王沛)

文章关键词:世卫组织 伊核问题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确诊病例 美国国务卿 美国国家利益 美国总统 美国政府 特朗普 中导条约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总干事:应避免将病毒溯源工作政治化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的成员名单已经公布,包括来自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的专家。谭德塞强调,了解病毒起源有助于避免未来疫情,这是一个技术问题。

  •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236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月30日15时37分(北京时间11月30日22时37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363527例,累计死亡病例1456687例。30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96892例,死亡病例新增7697例。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可能只是一个扩散地,而不是源头

    11月23日,世卫组织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当天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的视频。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有可能在很早时候,就在世界不同的地点和时间感染了一批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