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洛浦:搬进新家园 安居又乐业

2020年07月09日18:2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5034

  新疆洛浦县坚持依托县城、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新建行政村安置原则,科学规划确定安置点,并将搬迁工程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工业化紧密结合,全力做好“以岗定搬、以业定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让易地搬迁扶贫成为搬迁群众挪穷窝、斩穷根、奔小康的一步“决胜棋”。

  红桥小区,居民正在家中打理家务(买买提艾力摄)

  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感觉这家呀,是搬得太对啦!现在多好呀,用天然气做饭方便又干净,90平的楼房冬暖夏凉,出行购物都方便,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家都有了事干,这收入比以前多多啦!”每每说起搬迁的事,红桥小区居民买买提江·扎克尔总是无比感慨又欢喜满怀。

  红桥小区是洛浦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之一,建有四幢住宅楼和1个商贸市场,于2019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入驻的336户居民均是来自周边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买买提江一家,就是这336户之一。

  走进红桥小区,崭新的单元楼房一幢幢布置有序,设计楼层7层,临街一幢的一楼为生产车间和社区办公室。小区的道路宽敞又干净整洁,绿化带里的小树和草坪绿意盎然。

  现年56岁的买买提江老人一家,原是洛浦县山普鲁镇喀让古亚村村民,一家7口人就靠着6亩薄地过生活,人多地少又没技术,除了地里的收成再无收入。

  2019年5月,买买提江老人一家享受到了易地搬迁政策,举家搬到了县城,住进了硬化绿化亮化、配套设施齐全的崭新小区及楼房。

  社区结合实际,按照“一户多策,一人一策”的举措,为年龄偏大的买买提江老人及其妻子古丽加玛丽·纳伊普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负责小区的保洁和安保;儿子阿卜杜热黑木·麦麦提江因有驾驶证会开车,便帮其联系了客运公司开起了线路出租车;儿媳古丽乃再尔·麦麦提敏则在县城一火锅店做起了服务员。目前,全家人月稳定收入达8000元以上,安居乐业的一家人天天乐得合不扰嘴。

  除了自主就业务工的收入外,小区里的搬迁户还享受着配套发展产业项目受益分红。该小区依托商贸市场引进企业运营,将收益作为防返贫资金分配给搬迁户,以此增加保障其收入。同时,社区还结合搬迁户实际,以自主自愿原则,为大家提供免费商铺,鼓励其借助小额扶贫贷款创业增收;并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办厂房、开发公益性岗位、联系周边企业等用工单位,帮助大家就近就业。

  红桥小区安置点负责人熊婷说:“搬迁户的后续扶持工作是决定易地扶贫搬迁成效的‘最后一公里’,让搬迁群众从‘住上好房子’到‘过上好日子’,既是易地搬迁群众的期望,也是我们的当前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

  已经在小区生活了一年多的一家人,完全融入了城里的生活。每天早上,一家人早早起床,吃完早餐便各自忙碌起来:买买提江夫妇带着四岁的小孙子出门,在小区及周边“巡查”卫生工作;儿子将两个上学的孩子送到学校后,便出车开始一天的忙碌;儿媳因火锅店上班时间晚,便留在家中打理完家务再去上班。

  “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没想到老了还住上了水电暖齐全的楼房,变成了城里人!很多时候还感觉像做梦一样。”晚上,坐在客厅沙发上的古丽加玛丽老人,笑着说着现在的生活,一脸的幸福满足。

  朝阳村,孩子们正在篮球场娱乐(买买提艾力摄)

  一搬搬出致富路

  “哥们,麦子收完了没?我们这里枣地里还需要人干活呢。你过来吧,工资很可观的。来了就住我家,刚好看看我的新家。”在洛浦县朝阳村的住宅楼上,刚下班进家门的搬迁户艾力·热杰甫正在微信里和老家的邻居视频聊天。

  艾力的老家在纳瓦乡尕帕艾日西村,因为地少偏远又贫瘠,辛苦一年下来,也就只能解决温饱。不甘于贫困的艾力,在2017年曾贷款3万元创业,但因为没有经验,也不了解市场,最终以失败告终,还背负起了贷款债务。

  一家5口搬迁到朝阳村后,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艾力及其妻子就附近的农业园区里谋了一份管理红枣地的工作。勤劳的夫妇俩早出晚归,很快就成了熟练工,俩人月固定收入就有7000元左右。当年10月底,夫妇二人就还清了贷款。

  还完贷款、一身轻松的艾力夫妇,更有了干劲和奔头,开始规划起了新生活。二人将每月的工资合理分成了三份,一部分用作日常生活开支,一部分用于添置家具,一部分存到银行。

  大半年的光景,艾力一家人都添置了新衣,家里也买了新冰箱、沙发,还有了5个数的存款。“幸好有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搬了新家。这一搬,搬进了好家园,搬出了好生活,搬到了致富路!”艾力感慨地说道

  艾力一家五口人,现在的住房有80平米。室内厨房、卫生间、门窗、水电齐全,村里水、电、路、气、网、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全覆盖,学校、卫生室、文化室一应俱备。

  朝阳村是洛浦县另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了578户。村里依托村办工厂、扶贫小市场、设施农业大棚及邻近的园区产业,为每户量身安置了就业增收岗位,确保搬迁户“稳得住,能脱贫”。

  截止目前,洛浦县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1255户5986人已全部完成搬迁,并通过就业和产业扶持措施,实现了每一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户户有受益分红,确保搬迁户在新家园里安居又乐业。(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瑟通讯员 李蓉)

文章关键词:艾力 搬迁户 洛浦县 易地扶贫 朝阳村 巡查 乐业 就业 易地搬迁 2019年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烤鱼店主艾力的“翻身”秘方

    ”  一片烟火间,艾力·如孜瓦柯忙着给散发诱人香气的烤鱼涂刷独门“秘方”。烧烤店林立的当地,艾力的招牌默默无闻,店面也较为偏僻,有时一天只有一名顾客。在艾力看来,烤鱼生意走上“快车道”的关键一环,要归功于当地脱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

  • “带着牧民去找致富路”——嘎查的路 这样走[全景新闻]

    带领当地牧民们养牛致富的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吴云波。”  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牧民”模式成立的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1月9日注册,初步启动资金为550万元。

  • 【我爱你,中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他们向中国人民送祝福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艾力克 古纳赛克若称赞新中国在过去70年中取得的显著成就,使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  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齐雅文希望借此佳节,祝福中国在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