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是否重开校园已成政治问题 “美式滥作为”是要拿师生安全当儿戏?!

2020年07月10日14:40  来源:环球资讯+

5034

  当地时间8日,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及南加州大学三大名校相继发起联邦诉讼,要求法院阻止美国政府实施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新规。

  在此之前,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发布通告称,2020年秋季学期的留学生如果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据统计,这项新规将影响美国上百万名持F-1和M-1签证的国际学生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发布的留学生签证新规

  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在一封公开信中说,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新规是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下达的,既“残酷”又“鲁莽”。他认为此举意在施压大学重启校园,而无视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总统威胁“不开学就断供”  州长回怼“这事由不得你”

  巴科校长说得没错。受疫情影响,美国多数大学都已宣布今年秋季学期的大部分课程将通过网上授课方式进行。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将学校复课视为其推动美国重启的重要一步。他在7日与各界代表座谈时,再次敦促学校尽快开学。“我们的国家必须重回正轨,越快越好。如果学校不开学就不能算重回正轨。”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留学签证新政发布后发推文称,学校必须在秋季重开校园。

  8日,特朗普进一步威胁说,如果学校不在今年秋天开学,政府就可能切断对学校的资金支持。他还指责美国疾控中心关于重启学校的指导意见“过于严格、代价昂贵”。

  美国教育部长德沃斯也在电话会议上向各州州长施加压力:“学校必须重新开放,且全部开放!”她同时还赞扬了佛罗里达州教育部门让所有公立学校8月复课的决定。讽刺的是,佛罗里达州的新增确诊病例连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已成为全美疫情的又一“震中”。

  在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5万、病亡数超过13万的严峻形势下,美国政府的如此粗暴做法不仅遭到了美国各大高校的反对,也招致美国政界和教育界人士的怒怼。

  纽约州州长科莫就总统“让各州学校复课”的观点回应说,各州有权自行决定学校复课时间,“这事可由不得他!”

  △科莫隔空喊话特朗普:学校复课这事可由不得你!

  美国最大的教师工会组织——全国教育协会此前也发表声明,严厉批评总统要求重开学校的做法。“当涉及学生的福祉时,没有人应该听特朗普或德沃斯(美国教育部长)的话。”

  美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哈特认为这项新规“令人害怕”,将会带来“巨大的混乱和不确定因素”。他指出,此举是在逼迫学校开学,而不顾实际疫情是否允许。这将“对国际学生有害,并使整个高等教育系统面临风险”。

  “留学生新规”成政治工具  强制复课或严重影响全美抗疫大局

  有分析指出,无论是涉及外国留学生还是美国学生,在美国政府强推重启的背景下,何时复课乃至如何上课的问题早已超越了技术性讨论范畴,无可避免地成为政治工具,成为党派斗争的最新焦点

  美国全国教育协会主席加西亚就认为,推动全面重开学校是特朗普争取连任的重要手段,而“事实证明,他没有能力挽救那些垂危的生命”。

  还有人认为,美国政府此次针对留学生的政策变化本身,就隐隐透出大选考量。共和党希望通过向留学生施压,能将更多的教育资源和就业岗位留给美国本土学生,从而获取部分选民的支持。

  虽然反对的声浪不小,但美国政府依然我行我素。究其原因,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认为,白宫就是想通过强推留学生签证新规,迫使各州政府放开居家令,同时促进美国经济全面重启。

  △听刘卫东分析1

  刘卫东:第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跟州政府对抗。因为疫情暴发以来,很多州政府设置了居家令,如果留学生被迫先到教室里去上课,美国自己的学生也就没有理由再继续维持网课状态了,(白宫)也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来迫使州政府尽快放开居家令。第二个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如果从上网课改成当面上课的话,学费肯定会更高,也能拉动周边消费,有助于提振美国经济。

  无论白宫作何考量,一个无法忽视的现实是,美国当前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仍在持续飚升。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最新指南,学校在重新开放时,只会对有症状、与确诊病例有接触等情况的人员进行检测,同时学校工作人员也不应直接管理病毒检测工作。刘卫东认为,美国政府的这种“滥作为”无疑也会给全美整体抗疫形势带来负面影响

  △听刘卫东分析2

  刘卫东:可以预料,这么做肯定会导致风险大增。如果大学已经放开了,大学生都在一起上课了,那么会给整个社会造成一种“疫情已经不严重了”的印象,所以可能会使很多的群体放松警惕,非常不利于整体疫情防控。

  (编辑 金律成)

文章关键词:校园 政治工具 师生 复课 特朗普 开学 政治问题 上课 震中 确诊病例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扶贫先扶智!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请查收

    在重庆盐井村,因病致贫的村民罗洪俸再也不用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学前班要交保育费,那个当时就免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女孩力洛因为家贫被妈妈劝说辍学打工,在扶贫干部帮助下终于重返校园 ……一个个鲜活温暖的故事背后,教育扶贫激发了贫困家庭的奋斗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 【中国的脱贫智慧】扶贫先扶智!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请查收

    在重庆盐井村,因病致贫的村民罗洪俸再也不用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学前班要交保育费,那个当时就免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女孩力洛因为家贫被妈妈劝说辍学打工,在扶贫干部帮助下终于重返校园 ……一个个鲜活温暖的故事背后,教育扶贫激发了贫困家庭的奋斗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 【“十三五”成就巡礼】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全民参与

    “十三五”时期,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的全过程,国家大力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为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国家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让冰雪项目从北方走向各地、从冬季走向四季。

  • 第7个“国家宪法日”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谭波:我们学习宪法知识实际上是对于宪法精神更好地传承,也是在守法的基础上实施宪法。

  • 贴近实际宣讲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连日来,辽宁、河北、江苏、广西等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广西先后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边防哨所、民族乡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宣讲2500多场次,覆盖全区各族干部群众800多万人次。

  • 事关寒假和开学!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放假时间来了!教育部最新通知!

    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

  • 百禾传媒打造传统文化题材儿童剧《小小非遗梦想家》 走进校园

    伴随着国潮艺术蓬勃发展,我国儿童剧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新态势,戏剧、音乐剧、歌剧、舞剧、形体剧、故事剧等争奇斗艳。《小小非遗梦想家》童剧用创新传承经典的模式打造儿童戏剧品牌,不仅为孩子们送去艺术享受和欢乐,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而且为传统文化艺术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 如何理解“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  ● 2018年10月25日,在听取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中指出:“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增强人们文明实践自觉。

  • 【地评线】映象网评:贯彻全会精神,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系统阐述了“十四五”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