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遇见你丨 姚增真:“一根筋”唤真心 一日三餐10余月 义务照顾患病瘫痪老乡

2020年07月12日17: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天要遇见的是一位被人称做“一根筋”的人,他叫姚增真,今年65岁,来自辽宁丹东。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姚增真的生活中,“遇见”了一份特殊的“牵挂”。

  而这份特殊的“牵挂”对于和姚增真同村的的刘宝俊来说就是生的希望。60岁的刘宝俊一个人生活了大半辈子,在去年9月,刘宝俊突发脑溢血,半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身边却没有一个人,进入了人生最灰暗的阶段。而此前并不相识的姚增真却在这个时候站了出来,每天三顿饭,帮刘宝俊收拾卫生、翻身,带着他做康复锻炼。

  每天早上,姚增真都会骑着自行车从家里出发到刘宝俊家给他做早饭……一日三餐、寒来暑往。一转眼,老姚已经义务照顾刘宝俊10个月的时间了。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他给我每天做三顿饭热乎乎地吃,我心里感觉我恨不能就一下子快点好起来,我好好报答他,真的好好报答他。

  四年前,老姚的老伴患病去世,儿子在沈阳工作,留在家乡丹东的他与兄弟们一起轮流照顾着今年百岁的母亲。由于母亲家和刘宝俊家距离不到200米,每当轮到老姚照顾母亲时,他就两头跑,照顾母亲和刘宝俊两个人的生活起居。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把那个桌子板放你跟前,还得弄个塑料布给你垫上,垫边上这个塑料怕弄被子上不好洗,我现在穿的衣服都是他的衣服。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我发自内心地想去照顾他,因为他没有人管是不行的。

  每天早上,在为母亲和刘宝俊分别做完早饭后,老姚还要骑车回到自己家干农活,等把活干完,他又开始买菜并准备着两个人的午饭,由于刘宝俊不能活动,家务都是姚增真帮着做的,收拾家务、帮刘宝俊翻身、给他擦身清洁……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他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人家都没嫌弃,冬天了给我生炉子,都(晚上)9点多了,他骑个自行车还来看看,天很黑很黑的时候才走,卫生纸还得他给我拽一块一块的,摞在那地方。

  虽然生活拮据,但老姚总是想办法尽心尽力地照顾好刘宝俊。赶上镇里有大集,姚增真在集市上买了菜的同时,还特别为刘宝俊买了两个甜瓜。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姚增真的出现给我好大的勇气,要不是他给我这么大的勇气,我就没有希望了,一点希望没有了。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已经管他了,就好好管一管,有那么句话帮人帮到底。

  如今,老姚已经成为刘宝俊生活中最重要的依靠。在感受着老姚带来的温暖的同时,半身瘫痪的刘宝俊心里也时刻惦记着他。

  刘宝俊每个月都会得到低保126元,他将每个月的低保都交给姚增真作为自己的生活费。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他每次去取钱他都是和我说,拿回来他买什么菜,他花多少钱告诉我,我说不用告诉我。

  前段时间,村里给大伙儿分红,刘宝俊为感谢老姚,要把分红给自己的2000元钱全部送给姚增真。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怎么给也不要,还拿去银行给我存上,这样人难找吗?真难找。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在我心里我把刘宝俊当作我弟弟,他需要照顾,我一直割舍不下,直到照顾他自己能康复。

  主动照顾不相识老乡 当成弟弟来看待

  “既然管了,就要好好管一管”,姚增真这样照顾着刘宝俊已有10个月的时间。在刘宝俊心里,老姚已经成了最离不开的依靠,而对于老姚来说,自己同样割舍不下刘宝俊,而且已经把他当自己弟弟了。

  今年65岁的姚增真比刘宝俊大五岁,虽然同村,但在刘宝俊患病前,两人从未有过交集。那是在什么情况下让姚增真走进了刘宝俊的生活呢?

  现在每天在姚增真的照顾下,刘宝俊的生活充满了温暖与阳光,而这样的变化在十个月前,刘宝俊是想都不敢想的。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那时候天天趴在那哭,就觉得就完了,没意思了,一点都动不了,那个时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是一点希望没有。

  去年9月,老姚在去母亲家路上时听到村民说起刘宝俊的情况,虽然并不认识,但老姚还是去刘宝俊家探望一番。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在小卖店听人说,刘宝俊半身不遂,没有人管,我就去给他看看,我就问他喜欢吃什么东西,想吃什么东西,他说买点蛋糕泡水喝,我就上小卖店给他买的蛋糕。

   一顿热乎的饭给了当时患病瘫痪在床的刘宝俊难得的温暖,而让刘宝俊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老姚又走进了他的家门。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第二天我看到他来,我乐得眼泪都流出来了,第三天的时候我就躺着,我就在听那个门的动静,我真盼他来啊。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觉得他没人管,挺可怜他、同情他,连翻身都翻不过来那时候,我也说不出什么理由,我觉得别人有困难我就去帮助他。

  老姚义务照顾刘宝俊的消息慢慢在村里传开了,起初,很多村民不理解,甚至有很多人说叫他“一根筋”,而老姚却默默坚持着。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我这个人要不说“一根筋”,“一根筋”就是做事做到底吧。

  丹东市海龙村党支部书记 赵礼田:以姚增真做个榜样,他做的事也做出来了,能影响了我们所有的百姓,陆续也有百姓关心、说好话,说这是应该的,我们应该管。

  老乡身体逐渐好转 淳朴善意照亮人心

  在老姚的持续帮助和细心照顾下,刘宝俊不仅生活有了依靠,身体也在一天天地好转,而刘宝俊也早已将老姚当成了自己最大的恩人。危难之际伸出援手,从陌生人到朝夕相处的兄弟,老姚的淳朴善意和热心帮助给刘宝俊苦难的日子带来了光明。

  虽然现在刘宝俊的生活还是要依靠姚增真的照顾,但是刘宝俊的身体一天一天在慢慢地发生变化,这让两个人都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我没事就扶他起来坐着,让他慢慢活动。他的身体慢慢越来越好了,我也感到特别高兴,以前不能翻身,以后一点点能翻身,能坐起来,后来还能滚动。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我在他的照顾之下,身体现在就差下地能走了,他是我生命中的希望。

  今年元旦,老姚在沈阳工作生活的儿子约着父亲去沈阳团聚过节。平时很少团聚的父子俩有了难得的相处时光,但老姚在儿子家只待了不到一天就匆匆赶回了村里。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我一看他回来,我说你怎么不在你儿子家待两天?他说我要是在儿子家再待两天,你怎么办?当时我一听我的眼泪真要出来。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他家中有家人照顾,我就不过去,家中没人照顾我才过去的,不管是谁家,有人说我傻,说我傻就傻吧,要是别人有困难,我就去帮助他。

  随着身体的好转,刘宝俊对生活有了更多的希望。而对姚增真的感谢和感情,他却没有忘记。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我合计我要是好了以后,他要是以后有点什么其他事情,我得第一个冲到前面去。

  在姚增真的影响下,有越来越多与刘宝俊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来到刘宝俊家里,给家徒四壁的他带来各种生活必需品。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感谢这帮好心人,每天从早到晚的来照看我,自己的工作都忙活不过来,每天还来这看看我。郭警官他一天到晚忙,还得办案子,还得开会。电视给我弄来了,冰箱也送来了 。

  丹东市公安局前阳边境派出所民警 郭鸿鹏:老姚他经常跟我说一句话,都是一个村的人,谁要是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帮一把,他的这个帮一把,一帮就是大半年,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庄稼人最朴实的品质。他的这种品质代表一种力量,影响着我们海龙村的人。

  只要人人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只要你想做就没有难处。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大家说我“一根筋”,但我只知道我不能够不管他,放心不下,都是牵挂。遇到别人有困难,能帮就要帮,帮人要帮到底,我想总有一天他能站起来康复,因为有很多人在关心他,我们一起努力,我相信那一天很快会到。

  路“姚”知马力 日久见人心

  当初是因为偶然听到刘宝俊瘫痪在床没人照顾,老姚不忍心,于是上门探望,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割舍不下牵挂的老姚一转眼已经照顾刘宝俊10个月了。老姚说他是把刘宝俊当弟弟来照顾,但说实话,即便是亲兄弟,很多人遇到这样的事,也未必有老姚做得好,更别说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了。路“姚”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朴实的老姚不善言谈,做这件事儿初衷也很简单,他自己的总结就是做事儿“一根筋”。可是正是这帮人就要帮到底的执念,让同村的这个邻居不仅有了活下去的勇气,还有了对未来生活的更好向往。现在老姚一个人的善心,变成了一群人的善行。我们致敬老姚这份质朴而可贵的爱心。(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刘纵雷)

  (编辑 韩咏慧)

文章关键词:刘宝俊 老姚 龙村 一根筋 村民 牵挂 丹东市 甜瓜 康复锻炼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