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江西江洲3000人返乡抗洪 仍缺物资人手

2020年07月13日10:17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近日,受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长江水位迅速上升影响,江西省九江市多个乡镇遭遇洪涝灾害。由于青壮劳动力在外打工者众多,41.36公里堤坝防汛人手不足,九江柴桑区江洲镇人民政府7月10日发布公开信,召唤在外乡亲回家抗洪。

  7月12日,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已有近3000名乡亲返乡支援,同时还有社会各界给予人力、物力上的支持,“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还缺大量有战斗能力的人手参与防洪垒筑子坝,以及部分防洪物资。”

  江洲镇呼吁在外的18至60周岁乡亲回家抗洪 图据江洲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九江防汛形势严峻,镇政府呼吁乡亲回家抗洪

  7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及长江、鄱阳湖上游洪水影响,江西省五河干流均发生较大涨水过程,长江九江站、鄱阳湖湖口站和饶河、修水、信江等众多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且呈持续上涨趋势,四面被长江环绕的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已进入“防汛时间”。

  7月10日12时30分,九江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同时,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对外发出公开信《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呼吁江洲在外的18至60周岁乡亲回家抗洪。

  公开信称,截至7月10日8时,长江水位九江段达到21.98m的特高水位,超警戒水位2.48m。而目前,江洲在家常住人口仅有7000余人,且多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实际可用劳动力不足。由于未来一段时间长江中下游还将持续强降雨,水位必将继续上涨,面对41.36公里的堤坝,当地防汛工作面临着严峻考验。

  江洲镇汛情 图据“掌中九江”

  据了解,江洲镇是一个经江水冲击形成的江心岛镇,四面被江水包围,总面积达127平方公里,在一天24小时都需要有人巡堤的情况下,现有防汛人手严重短缺,人员调配十分紧张。

  12日,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洪水上涨快,从19.5米到22.81米,短短6天,水位上涨3.31米。目前,江洲已有2处闸口出现渗水,35米堤段内脱坡,3处排涝站闸口出现江水倒灌。”

  “家里的青壮年都回去抗洪了,剩下的老人和小孩则在女性长辈的带领下到市里亲戚家借住。”微博网友周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10日看到公开信后,她家在外务工的亲戚就与身边的众多老乡一起连夜返乡参与抗洪。据其介绍,在接引回乡的渡轮上,几乎每一趟都是满员情况。

  江洲镇防汛现场 图据受访者

  据了解,截至7月12日晚,已有近3000名在外务工的江洲人赶回家乡参与抗洪。“(公开信)发出去的当天就有1000多人赶回来,大多以30-50岁为主。”上述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除此之外,还有650余名野战队、武警部队、驻地空军部队驰援当地,“还有许多外乡人帮助江新洲巡堤、垒筑子坝。”

  该工作人员说,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江洲镇在历史上曾多次遭遇洪涝灾害,每逢汛期来临,每个人都要回家参与抗洪,“这已经成为江洲镇的传统。”

  江洲镇防汛现场 图据“掌中九江”

  镇上居民分批撤离,防汛物资与人手依旧紧缺

  据媒体报道,12日上午8时,长江(九江)水位22.41米,超江新洲警戒水位2.91米,成为1998年来最高水位,水位还在迅速激增。“目前长江水面和堤内地面相隔近3米,极易发生倒灌。”江洲应急抢险队员介绍,江新洲所有排水站均已关停,排水口已关闭了三分之二。

  不久,江洲镇防汛指挥部便发出撤离通知,要求65岁以上老人,未满18岁成年人,以及18-65岁之间常年患病的村民在13日前,分批次撤离;九洲、良种场等靠近北堤附近住户,12日必须转移,鼓励投亲靠友,或者转移到大堤安全处。

  江洲镇防汛指挥部发出撤离通知 “江西发布”截图

  “镇上的青壮年劳动力不会撤离,将继续参与防汛抗洪工作。”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所有返乡抗洪或是留下参与防汛工作的乡亲,指挥部都有相应的安排计划,“虽然人手紧缺,但还是尽量安排轮班、分批工作。”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说,尽管目前已有近3000名乡亲回家抗洪,但江洲镇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我们还缺大量有经验、有战斗能力的人参与防洪垒筑子坝,以及包括三色布、编织袋在内的部分防洪物资。”

  针对江西省严重的洪涝灾情,日前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拨一批救灾物资进行支援。12日,中央防汛救灾物资全部运抵江西。

  这批从福建、湖南、陕西等地紧急发来的防汛救灾物资包括190艘玻璃钢冲锋舟、3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1万床毛毯和2万床毛巾被。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将根据当前灾情情况、安置群众的需求、以及灾情发展趋势科学分配物资。

 

文章关键词:物资储备局 江洲镇 柴桑 野战队 排涝站 返乡 防洪 强降雨 子坝 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涉及27名干部

    沙 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王建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

  • “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题:“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今年泌阳食用菌鲜品产量有望达到5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率高达80%,下游开发了休闲食品、菌类药物等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

  • 拱棚蔬菜: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近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的拱棚白菜喜获丰收,菜农们脸上洋溢出增收的喜悦。”  近年来,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主要以种植胡萝卜、大白菜、马铃薯等反季节蔬菜为主,实现一年二茬,并积极帮助村民找到销路。

  • “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的怪圈,该怎么破?

    当前,秋粮收购正在全国从南向北稳步推进。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价格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尤为重要,要严防投机资本炒作粮价,扰乱粮食市场秩序。

  • 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 专家:粮价上涨势头难持续

    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稻黍飘香 颗粒归仓(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一大早,在广饶县盛凯商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玉米脱粒烘干区,农用车就排起了长队,3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同时开工,玉米粒经过烘干后,直接存入粮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