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助推中欧班列健康发展

2020年07月14日17:02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成都、郑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弛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2000多年前,来自遥远东方大国的驼铃商队,开辟出古代亚欧大陆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如今,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生机,中欧班列的机车轰鸣取代了昔日的悠悠驼铃,依靠“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欧班列构筑了覆盖欧洲、中亚、东盟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

机遇与挑战共存。中欧班列在经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过程中,势必面临车体调度、货物装卸、运输组织等方面的问题,只有不断采取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打通运输和营销中间环节的“梗阻”,才能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建立这样的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有效解决铁路资源挤占、区位优势不明显、客源少等问题,是推进中欧班列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发挥各枢纽区位优势,提高班列运输集约化经营水平的一次重要举措,而发现问题,立整立改,这样的经验和措施,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有深刻的启示。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欧班列在开行之初就承担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的责任,那么如何做大做强这块“蛋糕”,可以说对社会经济发展有更重要的意义。在国家实施重大战略过程中,财政补贴一直是引领其发展的重要手段,但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政府主导的一系列措施势必要逐渐退出。建立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推动交通区位好、平均成本低的城市发挥重要作用,杜绝运价恶性竞争和铁路线资源的过度挤占,是让中欧班列健康发展,逐渐做强做大的明智之举。

不仅如此,中欧班列在增进与各国人民友谊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建设,让各个城市的资源可以共享,让更多货物可以“上车”,这不仅扩大了中国产品的影响力,也发挥了贸易在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认同感、亲和力方面的独特作用。一车车中国生产的美食、工艺品、服装等商品以跨境电商的形式外销,中欧班列让更多的外国用户了解到“中国制造”的魅力,它已经成为了展示国家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的重要窗口,是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将通过中欧班列不断地输出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实现文化自信。

“枢”联天下、买卖全球。有了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相信在今后的国际贸易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将乘坐中欧班列到世界各地,进入千家万户。(任伟峰)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铁路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