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集散网络”注入中欧班列新活力

2020年07月14日17:05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成都、郑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7月10日厦门消息)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国际贸易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中欧班列凭借自身优势逆势而上,为保障生产生活和国际防疫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此次国家发改委在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建立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将进一步优化货物运输配置和扩大中欧班列的运输优势,探索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道路。

班列开行将由“点对点”向 “枢纽对枢纽”转变。经常收快递的都知道,快递运输途中会经过多个站点,每个站点其实都是一个集结中心,这就形成了一个覆盖面积巨大的运输集散网络,这样的集散网络最大的优势就是节省运力,运输资源共享。如果只是单纯点对点的运输,不仅会过多的占用运输资源,而且费时费力,成本过高。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就是这样性质的网络枢纽,不仅能够有效解决成本的问题,而且进一步优化了货物的运输能力。

集结中心整合资源,中欧班列将带动更多城市发展。原先中欧班列的货源大部分依靠本地区和附近城市,各个中欧班列开行城市都是各自为战,出现了许多运价不良竞争和过度占用铁路线资源的情况,集结中心建成以后,中欧班列的货源地将从开行城市延伸到更多的城市和地区,形成干支结合的运输体系,让更多的货物都能够搭载上车,使得货物的走向更加合理,统筹安排,从而避免挤占运力及不良竞争等问题的发生。

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的建设,使得各城市之间联系更加紧密,同时优化资源利用,科学合理统筹安排货物及运力,让中欧班列的运输体系更加趋向完善。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是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程,将使中欧班列持续有力地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冯贺)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