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稳订单稳市场 外贸发展韧性足(经济新方位·年中数据怎么看)

2020年07月15日09:5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

  “今年,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7月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要全力以赴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努力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1.稳定外贸基本盘

  新动能加快培育,民营企业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虽下降3.2%,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了3.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进出口总体逐步回稳。从季度走势看,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值达到7.67万亿元,同比降幅收窄至0.2%,环比一季度增长16.7%;出口同比、环比分别增长4.5%和31.3%,进口同比下降5.7%,环比增长1.6%。从月度走势看,6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5.1%,出口自4月份起连续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口在4月、5月份两位数降幅后,也于6月份“转负为正”,增长6.2%。

  “今年以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出口转内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有力促进了出口。”李魁文介绍,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32.4%,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3.6%和46.4%。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宅经济”消费提升,相关产品如笔记本电脑、手机上半年出口分别增长了9.1%和0.2%。

  外贸新动能加快培育。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在外贸稳增长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上半年,作为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的民营企业进出口6.42万亿元,增长4.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1%,比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14万亿元,增长3.2%,占出口总值的53.7%;进口2.28万亿元,增长8.1%,占进口总值的34.9%。

  “民营企业进出口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反映了民营企业在外部形势复杂的背景下,依然展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和生命力,非常可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作为新型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逆势上扬,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增长33.4%。

  “今年,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贸易表现亮眼,这也反映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外贸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反应敏捷,表现出了较强的灵活性、弹性和韧性。”张燕生说。

  2.出口市场更多元

  东盟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进出口占比进一步提高

  “上半年,我国外贸国际布局不断优化,新兴市场占比持续提升。”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说。

  海关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7%,其中出口1.15万亿元,增长3.4%;进口9385.7亿元,增长8.5%。上半年东盟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电子制造产业联系紧密,带动相关产品进出口大幅增长。” 在分析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原因时,李魁文表示,作为全球电子制造产业链的一部分,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东盟进口集成电路2268.1亿元,增长23.8%,占自东盟进口总值的24.2%,对东盟出口集成电路896.8亿元,增长29.1%,占对东盟出口总值的7.8%。集成电路进出口贸易活跃,拉动我国与东盟贸易增长3.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与越南进出口增长18.1%,进出口规模位列东盟各国首位,增速高出与东盟整体贸易增速12.5个百分点。我国与泰国进出口增长9.2%,对越南、泰国进出口增长合计拉动我国与东盟贸易增长5.7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万亿元,虽然同比下降0.9%,但比我国外贸整体降幅还是要低了2.3个百分点,占比达到29.5%,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研究印发了《2020年‘一带一路’海关工作重点》,成立海关系统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专项联络工作组,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关的‘三智’合作,加快21个先行先试项目落实和经验形成,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发展。”李魁文说。

  3.推动促稳提质

  聚力“六稳”“六保”,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但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

  梁明表示,国际形势不容乐观,但我国外贸主体展现出了顽强的活力,千方百计稳订单、稳市场,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优势仍然存在,国际竞争力依然强劲。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9%,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将下降5.2%,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世界贸易组织也预计全球货物贸易将下降13%至32%,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下降20%。

  “我国外贸已经开始进入从前40年的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下一步,要统筹兼顾短期的稳、中期的调结构和长期的转方式之间的关系,下半年外贸将延续向好态势。”张燕生说。

  提升通关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扩大进口,加大农产品、食品进口保障力度;支持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和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国海关聚力“六稳”“六保”,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我国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实际,研究起草了杨浦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海关监管的办法。”李魁文介绍,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7月1日起实施。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海关也相应制定了相关监管办法,推动这一政策落实实施。

  海关统计显示,7月1日至7日,海南离岛旅客累计购物6.5万人次,购物总额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939万元,比上半年日均增长58.2%。购买量前三的商品为化妆品、香水和首饰。

  “目前,海关正在研究出台新的支持稳外贸政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李魁文透露。

文章关键词:东盟 外贸进出口 保税港区 外贸发展 我国外贸 外贸政策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衰退 外贸企业 市场份额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关总署: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长1.8%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前5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

  • 我国区域合作紧密、贸易多元共进外贸体系正加紧形成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区域合作紧密、贸易多元共进的外贸体系正在加紧形成。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8.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我国对越南、土耳其、波兰、泰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8.5%、15.9%、16%、8.3%。

  • 图说:中国-东盟合作开启新征程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成功举办,贸易额不断攀升……连日来,中国与东盟合作好戏连台。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 图说:中国-东盟合作开启新征程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成功举办,贸易额不断攀升……连日来,中国与东盟合作好戏连台。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 焦点访谈:走过“黄金十年”,下一站:“钻石十年”

    11月30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展望未来,中国将同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并肩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