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香港选管会:香港法例没有所谓“初选”机制

2020年07月15日10:44  来源:央广网

5034

  针对近期香港反对派组织所谓立法会“初选”,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14日明确表示,香港法例并没有所谓“初选”机制,任何所谓“初选”并不构成特区立法会选举或公共选举程序的一部分。

  选管会当日发表声明,强调选举是严肃的事情,选举程序受有关选举法例严格监管,公共选举必须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

  声明表示,《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规定,任何藉贿赂、武力、胁迫或欺骗手段以诱使他人参选或不参选的行为,均属舞弊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7年;所有候选人在选举后,必须就选举开支及收取的选举捐赠提交选举申报书,无论最终是否报名参加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只有候选人及其授权的选举开支代理人可招致选举开支,否则即属非法行为。

  声明表示,根据《立法会条例》,已递交提名表格的候选人,只可在提名期结束前撤回其提名。现行法例不容许候选人在提名期结束后退选,也没有所谓“弃选”机制。

  声明指出,公众包括候选人及其他有关人士如果怀疑有人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应向廉政公署举报。选管会接获有关投诉会严正处理,转介执法机关跟进。

  声明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二十九条,为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涉及国家安全的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与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串谋实施,或者直接或者间接接受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的指使、控制、资助或者其他形式的支援,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进行操控、破坏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即属犯罪。

文章关键词:初选 候选人 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 立法会条例 提名 选举程序 武力 反对派组织 非法提供 换届选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热评丨香港市民的安全与健康才是当前最大的政治

    7月31日,在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基于疫情不得不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后,反对派延续以往“反对”态度,认为特区政府是“政治操作”,是利用疫情进行“选举操控”,除抢在特区政府宣布之前发表联署信外,还加紧谋划后续反对行动。

  • 香港各界及舆论:戴耀廷被革职是斩断校园政治黑手的好开端

    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日前高票通过革除戴耀廷法律学院副教授教席。戴耀廷这个恶行累累的反中乱港祸首终被港大逐出校门,是香港拨乱反正、重归法治的重要标志性事件,顺应民意、大快人心。

  • 痛快!乱港“头号军师”被港大开除!大扫除才刚开始

    据香港“东网”28日报道,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校委会)今天(28日)召开会议,校委会最终以18票比2票通过即时解雇非法“占中”发起人之一、香港大学(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的决定,将即时停止向戴发放薪资及福利。

  • 新华国际时评:西方政客干预香港选举用心险恶

    在香港反对派策动非法“初选”不久,美方便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对非法的所谓“初选”表示祝贺,美方干预香港选举的图谋昭然若揭。他们对香港选举的非法操控和乱港遏中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 人民锐评:别再让“政治病毒”破坏香港战“疫”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卷土重来。7月1日,“揽炒派”不顾禁令煽动游行,造成大量人群聚集;11、12日又大搞非法“初选”,在全港设置250多个票站,怂恿人们上街投票。如今,多种证据都指向疫情的暴发与“揽炒派”所举行的大型“游行”和非法“初选”密切相关。

  • 美国玩弄“制裁”香港把戏,注定徒劳 | 人民锐见

    近日,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将美国会通过的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美方妄想通过所谓“制裁”阻挠实施香港国安法,注定是劳而无功;美方不惜毁掉香港以阻遏中国发展进程的图谋,注定是痴人说梦。

  • 何俊志:香港反对派操弄非法“初选”是一场可耻闹剧

    何俊志表示,选举是香港居民行使政治权利和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必须依照法律和规定的程序进行,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反对派政客操弄所谓‘初选’,违反了特区政府的限聚令,对市民健康构成很大威胁。

  • 田飞龙:反对派策动非法“初选”破坏香港选举公平、挑战香港国安法

    田飞龙说,反对派组织的所谓“初选”是变质异化的“揽炒”行为,是其一贯操弄的“违法达义”在立法会选举事项上的再次运用。田飞龙表示,这一变质的所谓“初选”在政治上是激进及不公平的,对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及民意取向具有误导及污染性质。

  • 公然操控香港立法会选举,谁给了戴耀廷们底气?

    近日,在立法会候选人提名前夕,以戴耀廷为首的反中乱港分子和反对派政团“民主动力”串通组织所谓“初选”,以“公民投票”为幌子裹挟民意,为反对派参选协调造势。广大香港市民需明辨是非,认清他们祸国乱港的真面目,坚决向一切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径说“不”。

  •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反对派导演的“初选”是一场违法闹剧

    香港特区立法会将于9月举行换届选举,以非法“占中”发起人戴耀廷为首的反中乱港分子和反对派政团罔顾有关法律和特区政府警告执意开展非法“初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3日表示,特区政府要调查跟进市民就所谓“初选”的投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