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二季度工业中小企业复工率达93%

2020年07月15日11:0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5.5,比一季度回升3.5点。其中,分行业指数和分项指数全面回升。受调查的中小企业中,复工情况最好的为工业企业,最弱的为建筑业,复工率分别为93.17%和84.44%。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但仍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分析,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普惠金融等帮扶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加之中小企业通过转型升级积极生产自救,下半年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有望继续回升。

  二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房地产业、住宿餐饮业等8个分行业指数比一季度均有所回升,其中建筑业涨幅最大,较上季度上升4.1点;8个分项指数全面上升,其中资金指数、劳动力指数上升,与成本指数一并保持在景气临界值100以上。

  “二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回升,反映出中小企业运行态势向好,企业信心有所提振。”张竞强表示,随着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政府对中小企业纾困扶持政策落实见效,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有所恢复。报告显示,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9.3,比一季度上升4.0点;综合经营指数为93.7,比一季度上升4.5点。在调查的8个行业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全面上升。

  张竞强认为,二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反映出中小企业市场预期有所改善、经营成本有所下降、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等特点。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需求有所增加,中小企业市场预期逐步改善。”张竞强表示,二季度中小企业市场指数虽比一季度上升1.3点,但仍低于景气临界值100,且处于8个分项指数次低位。“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显效,二季度中小企业成本指数比上季度上升7.7点,处于8个分项指数最高位,且连续2个季度上升,表明企业成本在下降。”张竞强介绍,协会通过调查发现,8个行业中6个行业的生产成本、4个行业原材料成本、7个行业人力成本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通过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措施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有所下降,融资难融资贵状况有所缓解。”张竞强表示,二季度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得到改善,劳动力供需实现双升。

  报告显示,二季度劳动力指数为104.7,比一季度上升5.4点,结束了连续8个季度下降的局面。“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供需两端持续回暖,劳动力供需回升,供给提升幅度更大。”张竞强说。

  随着稳投资政策显效发力,二季度中小企业信心有所恢复,投资意愿得到改善,企业效益也有所提升。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小企业效益指数为59.8,环比上升3.4点,但仍为8个分项指数中的最低值,处于历史次低位。

  此外,行业景气状况一改一季度大幅下降的局面,均呈现较大幅度提升。其中,工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指数回升幅度均达到历史次高位,建筑业指数升幅达到历史第三高位。(记者 祝君壁)

文章关键词:中小企业发展 向好 房地产业 低位 企业信心 市场预期 成本指数 宏观经济 央行 最高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末冲刺稳经济 护航中小企业再加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查显示,由于供需同步改善,加之惠企纾困政策持续落地显效,中小企业效益状况略有改善。近一个月来,国务院层面密集开会部署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也在加快部署新一轮举措,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护航中小企业发展上合力打出组合拳。

  • 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举行

    (记者 刘亮)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立于2018年,是工信部设立的全国第十家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 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举行

    (记者 刘亮)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立于2018年,是工信部设立的全国第十家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10月28日,安徽举行“专精特新板”第四批企业集中挂牌仪式,109家企业集中登陆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目前已有258家获得总额32.14亿元的融资。

  • 10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平稳回升 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昨天(10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0,比9月上升0.1个点,已升至今年2月以来最高点。其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资金指数、劳动力指数等均位于景气区间,反映出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投资意愿有所回升,企业经营状况正在好转。

  •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检查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

    在今天(10月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如何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引起媒体关注。也将条例的落实情况纳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以评促优、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地方做好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工作。

  • 如何保护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权威业内人士“把脉”建言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王岩琴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在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魏冬看来,数字化技术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可行路径。

  •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两季度回升

    (记者韩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公布了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100.9,比上季度上升1.6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综合经营指数为95.5,比上季度上升1.8点。

  • 今日起,“花式”拖欠中小企业款项行不通了

    据悉,《条例》着重针对规范支付行为、防范账款拖欠、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问题作出明确要求。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中,工信部已经建立了“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

  • 河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将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我省还将对申请上市融资的省内企业,按照辅导备案登记等时间节点,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将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提高适用于75%风险权重计提的小微企业单户授信限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