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最高标准、最严举措!2020年全省中考大幕今天开启

2020年07月15日17:34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2020年全省中招考试今天(7.15)开考。今年,我省共有130多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招考试。在疫情防控举措方面,对标高考,采取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测量。

今年中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考,在疫情防控举措方面,对标高考,采取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考前14天起至考试结束,相关单位要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考生和涉考人员身体健康状况,“一人一案”建立台账。

在郑州郑东外国语中学考点,校门口设置有考生专用通道,地面贴了间隔标志,考生们前后间隔1米5以上,有序进入考点。

郑州郑东外国语中学教务处主任海松涛表示,考场门口启用了红外线的检测仪,学生可以步行直接进入考点,届时将有专人监控实时体温数据。只有体温小于37.3度的这些考生,才可以进入考场进行考试。

如果考生体温异常怎么办?海松涛介绍,考中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由考点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海松涛:“如果有考生在进入校门的时候出现了发热超过了37.3度的时候,我们首先会到把他引导到学校的复测点进行复测。如果复测仍然超过37.3度,考生将通过我们的隔离通道,直接进入隔离考场。”

郑州十一中校长郭勤学介绍,中招考试考场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进行,按30人一考场设置,考生座位前后左右间距均不低于80厘米,原则上每3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少于2个。

郭勤学:“备用考场我们按照高招的规定,1个考场里面放了9张桌子,目前没启用。”

除考试工具外,禁止考生将其他物品带入考场。考生进考场前,监考人员将利用金属探测仪器对每一位进场考生进行全面探查。

海松涛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防止考生把违禁的物品带入考场,比如说手表、手机、电子产品等等。考生还要接受监考老师准考证的核验,是否是本人,核验完以后,监考老师还要检查学生的文具袋里边是否有违禁的物品。检查全部通过以后,学生需要把自己的口罩摘掉,扔在门口的黄色垃圾桶内,进行手部消毒以后才能进入考场。

为保证考试公平公正,今年我省中招考点,每4个考场设一名视频监考员。在郑州47中高中部考点的视频监控室里,监控屏上清楚地显示了各个考场情况。

“视频监考老师每个人前面1个电脑4个页面,看4个教室。点开右键之后会看到考生的信息,名字、身份证号都能看到。视频有备份,中招办远程都能看到。”

中招考试期间,考场内考务部门全力保障考试有序进行,考场外,交警、公安、医护人员及志愿者,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为考生创造良好、安全的考试环境。

在郑州47中高中部考点,两辆警用摩托在校门口“待命”,郑州交巡警六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记伟说,考试期间,交警会在考点附近疏导交通,为考生提供应急服务。

郑州公安局郑东分局副局长王志中介绍,他们还带来了无人机的反制设备,考点里一旦有可疑信号出现,会第一时间对可疑信号进行监测、压制。

孩子考试期间身体不舒服,或出现焦虑情绪,遇到这些问题,大家也不用担心,中招考点还设有医疗点,配备驻场大夫、应急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救护车。

郑州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公交车爱心助考,家长可以在车上休息,车上还配有免费的矿泉水,紧急的药品、消毒液。

( 河南新闻广播)


文章关键词:最高标准 最严举措 中考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教育部最新发文

    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