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读懂制度自信,凝聚前进力量

2020年07月15日18: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撰写的2020年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从多维度对重大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解读,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把人们的行动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又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还要有科学的制度保障。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绩效优、发展能力强、社会和谐稳定,深层原因是制度优势。

  逆风飞翔的姿态,最能展现深层的制度优势。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中国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提高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平时需要2年时间才能建成的火神山医院,只用了10天就投入使用。中国制度通过了“压力测试”,交出了合格答卷。国际社会赞叹“中国的做法可以作为典范纳入世界抗击流行病史”,海内外人士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

  当前正是防汛的关键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运190艘玻璃钢冲锋舟、3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1万床毛毯和2万床毛巾被,支持地方抗洪抢险工作。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党员干部雨中筑坝……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下最好注脚。

  在复工复产的当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政府权力“做减法”,市场活力“做乘法”,以改革消除积弊,以改革凝聚合力。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回补等政策措施,稳妥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稳增长的“工具箱”加速开启,中国经济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世界需要重新认识中国制度优势”,这一有力的判断,在世界范围内取得越来越广泛的共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之所以能够稳扎稳打、一步一步夺取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所仰赖的依然是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题的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有280多万名干部奔赴扶贫战场,43.5万名第一书记投身脱贫一线,目前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靠的是科学的决策体系、完备的组织体系、强大的动员体系、有力的执行体系的支撑。

  从冲破思想束缚到改革开放伟大觉醒,再到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从被围堵孤立到融入世界,再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时代坐标不断更新中国的发展方位。这些都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也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原因和制度优势,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在《中国制度面对面》中读懂制度自信,我们的步伐更加坚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进。(安心)

文章关键词:物资储备局 制度原因 凝聚 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加速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涉及27名干部

    沙 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王建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

  • “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题:“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今年泌阳食用菌鲜品产量有望达到5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率高达80%,下游开发了休闲食品、菌类药物等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

  • 拱棚蔬菜: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近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的拱棚白菜喜获丰收,菜农们脸上洋溢出增收的喜悦。”  近年来,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主要以种植胡萝卜、大白菜、马铃薯等反季节蔬菜为主,实现一年二茬,并积极帮助村民找到销路。

  • “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的怪圈,该怎么破?

    当前,秋粮收购正在全国从南向北稳步推进。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价格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尤为重要,要严防投机资本炒作粮价,扰乱粮食市场秩序。

  • 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 专家:粮价上涨势头难持续

    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稻黍飘香 颗粒归仓(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一大早,在广饶县盛凯商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玉米脱粒烘干区,农用车就排起了长队,3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同时开工,玉米粒经过烘干后,直接存入粮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