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正本清源再出發——專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2020年07月16日09:43  来源:新華社

5034

  正本清源再出發——專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新華社記者 白林 胡創偉 牛琪

  “最困難的時候還沒有過去。”經歷了40年公職生涯中最嚴峻考驗之後,林鄭月娥迎來了就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第四個年頭。

  兩周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在香港特區刊憲公布生效,為香港恢復安寧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奠定堅實根基。日前,在香港禮賓府會客室,林鄭月娥就實施這部法律等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被賦予這麼大的責任,就必須要將法律執行好

  “中央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非常及時,也非常必要。”林鄭月娥強調,香港國安法確定了“一個國家”的底線,不僅具有維護國家安全的作用,也讓香港人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原則和意義,更為香港帶來了穩定局面。

  去年6月以來,香港共發生超過1400場示威、游行和公眾集會,不少都演變成嚴重違法行為和暴力事件。林鄭月娥坦言,過去一年香港受到的暴力沖擊實在太大。“很多香港人都在問,這還是香港嗎?”更令人擔憂的,是許多年輕人參與暴力事件。

  “除了建立法律制度,執行也很重要。現在我們有法可依,但是怎麼做到執法必嚴和違法必究,這是特區政府的工作。”林鄭月娥說。

  針對有觀點稱香港國安法違反“一國兩制”,她嚴正反駁道,香港國安法正是體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尊重和對香港特區的信任。“我打個比喻,美國會不會把國家安全事務交給一個州或一個市?這是不可能的。香港國安法保障的是國家和14億人民的安全,卻把大部分執行工作交給香港特區。”林鄭月娥說,“我們獲得中央的信任,被賦予這麼大的責任,就必須要將法律執行好,更好發揮香港國安法的效果。”

  除了執法之外,防範更加重要。香港國安法第十條便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對此,林鄭月娥特別指出了“守法意識”的重要性︰“過去一年,香港出現了不尊重法律的現象,還有教育界的人鼓吹所謂‘違法達義’,這個局面必須要扭轉過來。”

  一段時間後,會發現現在的擔憂沒有必要

  “修例風波”發生後,不少西方政客通過各種方式頻頻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美國更繼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又出籠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美國的政府和國會完全不尊重國際關系基本準則,應該受到譴責。”林鄭月娥同時指出,並不擔心美國揚言對香港實施的所謂制裁。

  “香港和美國的關系是雙邊的,從來不是香港佔了便宜,在貨物貿易方面美國享有對香港很大的貿易順差,每年接近300億美元。”她說,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不是美國給予的,反而美國的金融機構在香港資本市場佔有很大的交易量,“所以如果在金融上采取制裁行動,那麼傷害的不單是香港,也是美國的一些企業。”

  林鄭月娥指出,美西方所用的手段就是動搖信心,香港國安法則是對信心的鞏固。“一段時間過後,無論是海外投資者還是香港市民,都會發現現在的擔憂沒有必要。”

  挺過疫情高峰期 等待時機重振經濟

  對香港而言,眼下最大的挑戰是自7月初突然暴發的新一波疫情。特區政府為此出台一系列新的防控措施。

  林鄭月娥強調這是一場戰役︰“香港目前是一個高危的地方。我們處理疫情始終堅持幾個原則——嚴陣以待、迅速應變和公開透明。希望能在更嚴厲的措施下,挺過未來一兩周的高峰期。”

  疫情沖擊的不只是生命安全,還有受暴力事件等因素影響而持續低迷的經濟。數據顯示,香港一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同比大幅下跌8.9%,3月至5月失業率為5.9%,為15年來新高。但林鄭月娥認為,這並沒有打擊香港的優勢,她對香港未來仍然充滿信心。

  “我們的優勢首先是‘一國兩制’,其次是我們獨立的司法體系和有效率的營商環境。盡管國際評級方面香港的競爭力下降了一兩級,但都是因為社會安定的問題。現在特區政府的策略就是把固有的優勢保護起來,等一個好的時機重振香港經濟。”她說。

  事實上,為確保經濟活力及減輕市民的負擔,特區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總額高達2875億港元。其中包括因應疫情推出的承擔額達810億港元的“保就業”計劃,向雇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以協助他們保留原本會被遣散的員工。

  留住青山,贏得未來,大灣區等帶來大量機遇

  “留住青山,贏得未來。”林鄭月娥說,未來只要疫情能夠穩定下來,人流、物流和資金流能重新啟動,香港的機遇仍然很多,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以及此前與東盟打好的基礎,“這些都會給香港的服務提供者以及國際金融中心業務帶來大量機遇。現在要做好準備,當時機一到,就發揮香港的能量”。

  僅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一年多來,香港在不利的社會環境下仍在基建、人員交流、科創和金融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我本人對粵港澳大灣區是非常有感情的。”林鄭月娥希望,未來能在青年創業和創新方面與其他城市加快和加強合作,同時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進展,香港也能更好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香港的長處肯定是專業服務,比如金融,內地企業融資和人民幣海外結算都可以用香港的金融平台;仲裁服務、優質的教育和醫療服務等也是香港長處,香港起碼有3到4所大學都有計劃在大灣區建立新的校園。”她說。

  未來兩年工作主題是撥亂反正和正本清源

  融入國家發展同時,香港自身長期存在的問題也需正視。在林鄭月娥2019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包括了房屋、土地供應、改善民生和經濟發展四大方面,這正是她就任特區行政長官以來,始終關注和努力的方向。

  “過去三年特區政府在民生方面投入很大,社會福利開支增加了很多,但房屋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林鄭月娥坦言,歸根結底這也是一個政治問題,“我們本來有一個非常積極的填海開發土地的計劃,但立法會的反對派議員都不同意,等了超過一年多還沒拿到撥款,那怎麼去做?”

  她感嘆道︰“我希望社會大眾要看清楚,是誰在阻礙香港的發展?”

  對于走上街頭的部分激進年輕人,林鄭月娥則語重心長︰“過分強調自己的看法和利益,不是一個理性社會所應該見到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利益和看法,但首先需要以最大的公眾利益為依歸,同時要以理性的方式進行討論,而不是把自己的意見以暴力和抹黑的方法強加在其他人身上,這非常要不得。”

  改變需要從教育開始。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林鄭月娥認為教育不單是學校的教育,也是家庭的教育,社會和傳媒的教育功能同樣很重要。“在未來的日子里,希望特區政府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能把這項工作做得更好。”

  “為香港做事,為國家做事。”未來兩年,林鄭月娥想做的還有很多︰“每個範疇我都希望能推進相關工作,多建房屋、多開發土地,多宣傳教育,多發展文化藝術,所有工作我都希望繼續推進。”

  “但經歷過這一年後,我發現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認識亟需加深,所以未來兩年工作的主題,就是撥亂反正和正本清源。”她認真地說,“把要說的話說好,把要做的事做好,盡管不會馬上見到很大的成效。”

  (新華社香港7月15日電)

文章关键词:出現 官林 一國兩制 安法 時機 客室 建房屋 2019年 教育界 物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大道不孤,大愛無疆”

    從3月15日至9月6日,中國總計出口口罩1515億隻、防護服14億件、護目鏡2.3億個、呼吸機20.9萬台、檢測試劑盒4.7億人份、紅外測溫儀8014萬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 以公開促落實促規范促服務

    六部分內容、19項要點,亮點頻出、干貨滿滿,《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日前出台。優化第三方評估,清理規范以行政機關名義參加社會上各類政務公開評估頒獎活動,也是工作要點一項有針對性的要求。

  •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正確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准確把握好貫徹落實的基本要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