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个人,一个菜摊,“盘”出四个大学生

2020年07月16日10:3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贵州频道

5034

  凌晨1点,56岁的范闲娥已经起床,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磨豆子、煮豆浆、点豆腐……凌晨6点,范闲娥带着她推好的豆花和发好的豆芽,来到她位于高寨乡集镇的摊位准备出摊。

  范闲娥在摆摊卖菜

  这样的生活节奏,她已维持了近6年。

  2014年,范闲娥的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原本小康的六口之家霎时间只剩下范闲娥和5个正在念书的孩子。家里的顶梁柱去世,范闲娥来不及悲伤,便一个人扛起了家里的重担。女本柔弱,为母则刚。6年时间,她用无数个黑夜换来了孩子们的光明未来,家里的4个孩子相继考上大学,到今年,已有三个孩子大学毕业。

  突遇变故,一人撑起整片天

  范闲娥是云南昭通人,1987年,高中毕业的她被安排到家乡的一所小学当代课老师,期间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雷继鹏,后随丈夫远嫁到开阳县高寨乡。

  在高寨的20多年,夫妻俩从打小工到开面条加工厂再到承包工程,白手起家的他们日子越过越红火,除了让5个孩子生活无忧外,还在集镇修起了两层的楼房,其乐融融的生活让旁人羡慕不已。直到意外来临。

  “他去世后,政府给我们家评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还给我们上了低保,几个娃娃上学的学费有资助,每个月的低保金也让我的负担没那么重了,但是我还是想自己多干点活多挣点钱,让孩子们的生活好一点。”范闲娥告诉记者。

  范闲娥在做豆腐

  笔者在后来的聊天中了解到,范闲娥口中的“多干点活”指的是,每天1点起床推豆花,6点出摊卖菜,在摊位一守就是一天,到了下午5、6点收摊后还要上山砍推豆花需要的柴火,回到家后天已经全黑了,吃了孩子们做好的晚饭后,要开始发豆芽、泡豆子。这样每天只睡4个小时的日子,她已经坚持了6年。因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加之过量劳动,她的身体很单薄,也正是这单薄的身体,为孩子们撑起了塌下来的那半边天。

  言传身教,“盘”出4个大学生

  丈夫离世时,家中的5个孩子都还在上学,老大雷娟刚上大学,最小的儿子雷浠还在上小学。面对生活的重担,范闲娥没有让一个孩子辍学,曾当过代课老师的她深知上学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再穷不能穷教育。

  范闲娥在磨豆浆

  “每次看到妈妈在推豆花、发豆芽时,我都想去帮忙,可妈妈总是拦下我,让我去看书,她说这些不用我们做,我们也不用为了钱发愁,一切都有她在。还开玩笑的说让我们好好读书就是给她帮忙了。”今年刚刚从贵州大学毕业的三女儿雷晓说。“每个月按时收到妈妈汇的生活费,心里即温暖又担心,怕妈妈把沉甸甸的爱都给了我们,自己吃苦。妈妈是我们生活的支柱,更是我们学习的动力,我们都想好好读书赶紧毕业挣钱,让妈妈不用再这么操劳,让她也享享福。”

  当被问道培养出4个大学生有什么秘诀时,范闲娥欣慰地说:“其实也没什么经验,就是孩子们争气,习惯养成的好而已。大女儿喜欢看书,学习成绩好,每天吃了饭就带着他们几姊妹一起写作业、看书,家里的电视基本不开,他们的学习也基本不用我操心。”

  在母亲温暖的爱和大姐的言传身教下,2017年,家中最小的女儿雷维考上了贵州民族大学,在此之前,老二雷珊被齐齐哈尔医学院录取,老三雷晓考取了贵州大学,老大雷婧因为高三时一直生病影响了高考,最后考取了贵州民族大学。

  范闲娥的三女儿雷维,正在做题备考公务员

  奋力脱贫,美好生活奔出来

  自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高寨乡政府通过产业帮扶、民政兜底、就业扶持、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入户访谈等方式开展志智双扶,帮助范闲娥一家逐步走出困境,范闲娥也用自己的坚毅与汗水一步步改善着家里的生活。

  “现在政策这么好,政府对我们这么照顾,有什么都想到我们,真的很感激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我一把,我也要更加努力干活挣钱,才对得起大家。”范闲娥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范闲娥被乡里聘为护林员,每月除了摆小摊的收入,还多了800元的工资收入。现在,大女儿和二女儿分别在贵阳和浙江有了稳定的工作,三女儿正在备考公务员,小儿子高职毕业打算入伍参军,范闲娥一家熬过了最冷的寒冬,即将迎接美好的充满生机的新春。

  人生如棋步步新,事业如歌节节高。范闲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扶贫政策及无数好心人的帮助下,顺利地脱贫致富了。完美诠释了“政策扶、干部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涵。

文章关键词:范闲娥 大学生 菜摊 豆花 盘 代课老师 贵州大学 贵州民族 贫困户 妈妈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