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错换人生28年”6名当事人致信联合调查组,请快公布调查结果

2020年07月16日11:16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备受社会关注的“错换人生28年案”有了新进展。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7月16日获悉,当事人致信联合调查组要求公布调查结果,患癌男子姚策养母生母向开封卫健委申请信息公开。目前,姚策刚结束了这个疗程的放疗,家属称其变得消瘦,准备休养一个月再去上海治疗。

  家属代理律师称谈判陷入僵局,正积极做起诉准备

  此前,诸多媒体广泛报道:江西青年姚策今年2月查出患癌,母亲许敏欲“割肝救子”,才发现在生产的医院抱错了孩子,亲生儿子其实是和杜萍(化名)生活在河南的郭威。一段“错换人生28年”的秘密就此揭开。1992年,许敏和杜萍在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现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生产,两个男婴被错抱。

(近日,两个家庭团聚为姚策、郭威庆祝28岁生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新华 摄)

  事情如何处理?当事人和院方协商失败,双方都请了律师准备走司法程序。

  “目前,我们与涉事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的谈判已经陷入了僵局。”7月16日,家属方面的代理律师周兆成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作为代理律师,他也在积极组织律师团队为未来的起诉作最后准备。

  “现在,比较急迫的是姚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而未来起诉可能时间会太长。对于该案庭审的关键证据也还需要依据‘开封市卫健委以及河南大学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的权威调查结论’。所以下一步我还会继续督促联合调查组依法履职,早日公布调查结论。同时,早日赴河南就双方的纠纷提起诉讼。”周兆成说。

  患癌男子养母生母向开封卫健委申请信息公开

  记者多方了解到,该案的一大矛盾点在于,当事人姚策患癌是否和抱错有直接关系,家属和院方对此各执一词。而姚策的养母许敏认为,“错抱事件导致姚策未及时进行乙肝疫苗的注射以及后期的防护,从而年纪轻轻罹患肝癌晚期。”

  据悉,患癌男子养母许敏、生母杜萍向开封卫健委申请信息公开。内容包括:

  请求依法公开并书面回复199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河南省开封市卫生防疫部门发布的《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实施方案》,以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情况》相关文件及资料。

  请求依法公开并书面回复199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河南省开封市卫生防疫部门发布的《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管理措施》、《医疗机构产科医务人员接种乙肝疫苗管理实施方案》、《医疗机构产科医务人员登记乙肝疫苗接种情况》文件及资料。

  请求依法公开并书面回复199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现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向卫生防疫部门报备的《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登记表》,《医疗机构产科接生员登记表》、《医疗机构传递乙肝疫苗程序》等文件及资料。

  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谈到,根据1987年卫生部(已撤销)下发的《全国乙型肝炎血源疫苗免疫接种试行办法》规定,我国已研制成功乙型肝炎血源疫苗,并对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采用高价疫苗,阻断转阳率达到80%以上。

  根据1991年卫生部下发的《全国乙肝免疫接种实施方案》规定,从1992年1月1日起在全国推行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各级各类医疗、卫生防疫、妇幼卫生机构按照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的责任、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新生儿及1994年前城市学龄前儿童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工作。“由此可见,自1992年1月1日以来,各级各类、卫生防疫、妇幼卫生机构均承担新生儿乙肝疫苗的接种工作,那么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作为新生儿出生医院,依法应当承担新生儿疫苗免疫接种工作,所以当事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向开封市卫健委请求信息公开。”

  六名当事人致信联合调查组要求公布调查结果

  除了申请信息公开以外,2020年7月12日,“错换人生28年案”六名当事人联名给河南省开封市卫健委以及河南大学分别快递了《关于“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要求联合调查组“尽快公布调查结果”的公开信》,7月14日快递追踪记录显示对方已签收。

  )

  家属透露,之所以发布这封公开信,是源于不久前,他们看到了一则新闻报道《28年前错换婴儿追踪:开封卫健委调查两月余,尚未公布结果》;加之现在姚策肝癌晚期生命垂危,而涉事医院至今没有解决问题,他们非常担心怕姚策等不到“调查结果出来”,所以想请求联合调查组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如果最终通过谈判无法解决得诉诸法律,根据以往的判例,院方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赔付比例、金额会有多大?

  对此,代理律师周兆成认为,在本案中,因抱错小孩而受到损害的人,都有权利单独提出赔偿要求。这次事件至少双方父母及两个孩子,因为抱错了,导致亲子关系发生错乱,他们每个人都受到了精神上的损害,这六位都可以提出精神损害赔偿。

  至于赔偿额是多少,周兆成谈到,错抱婴儿案件在我国之前也有判例,判决结果主要按照我国相关司法解释根据侵权人的过错程度及侵权行为所造成的损害后果,结合侵权责任承担能力以及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等因素综合考虑。

文章关键词:当事人 姚策 卫健 调查组 患癌 河南大学 代理律师 淮河 错换人生28年 产科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户1万元停业整顿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民政部:冷静期不适用于诉讼离婚

    为了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民政部近日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了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了“冷静期”。针对社会关注的“冷静期规定是否不利于保护受家暴当事人”问题,民政部4日回应:“冷静期”只适用于夫妻双方自愿的协议离婚,对于有家暴情形的,当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离婚并没有“冷静期”的规定。

  • 山东“辱母杀人案”当事人于欢减刑出狱

    2020年11月18日上午,“辱母案”当事人于欢减刑出狱,此前他曾因刺死辱母者被判无期徒刑,后改判有期徒刑5年。2017年6月23日,山东高院认定于欢属防卫过当,改判于欢有期徒刑5年。

  • “刺死辱母者案”当事人于欢出狱:感谢给我公平公正的判决

    (原标题:“刺死辱母者案”当事人于欢出狱:感谢给我公平公正的判决)   “感谢公检法各级部门,给了我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今日头条@于欢聊城 图  “刺死辱母者”一案发生在2016年4月14日,苏银霞于欢母子因无法偿还高利贷,被11名催债者限制人身自由以及凌辱。

  • 郑州高校男生晚归被锁在宿舍外 合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求情

    10月26日,河南郑州,某高校男生回宿舍晚归,宿舍大门已经关上。为了让宿管阿姨放自己回宿舍,男生们集体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求情。据当事人苗同学介绍,他们跟宿管阿姨关系很好,晚归宿管阿姨也是语重心长的教育他们,所以就给宿管阿姨唱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来给阿姨求情。

  • 跟团游被逼买房“不买不准睡”?真相来了

    今天,针对“男子跟团免费游被强制购房”一事,微信公号“乳山发布”回应称,姚某某系自愿购房,不存在“限制人身自由、不让睡觉、强制买卖”等现象。姚先生称自己曾患有脑梗,身体不是很好,经不住房产公司工作人员的逼迫,他无奈定下了一套价格为41万元的商品房,交付了12万3000余元的首付款。

  • 罚罚罚!瑞幸咖啡系5家公司不正当竞争,再遭200万元罚款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2020年9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 最高法发布指导意见 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介绍,《指导意见》明确了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需要把握“三个核心要素”。加强与各国的国际司法协助,将为我国的涉外法律关系提供更具确定性和可预见性的法治环境。

  • “错换人生28年案”再次开庭 患癌当事人将出庭 想见涉事医护

    9月2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多方获悉,“错换人生28年案”将于9月25日再次开庭,患癌当事人姚策将带病出庭。此前9月11日,“错换人生28年案”以侵权责任纠纷为案由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当天未宣判。

  • 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

    (原标题: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   【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松下# #松下回应网传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有网友发帖称:网传松下电器(中国)杭州的一位员工因为在9月18日当天在朋友圈发了一张“918勿忘国耻”的图片,被公司中国籍领导威胁警告,导致这名员工愤而离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