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交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

2020年07月16日1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超过五千列。在7月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物流不畅,贸易出现萎缩。在此背景下,“中欧班列”等陆路运输通道展现出强大动能,“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促进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

  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发布的消息,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据我了解,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共计2.7万吨,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华春莹指出,“中欧班列”是各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下一步,中方将同各方共同努力,在全力保障“中欧班列”正常有序运行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运力和效益,继续拓展中欧及沿线国家国际物流合作。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靳丹妮)

  (编辑 唐泽屹)

文章关键词:中欧 中欧班列 外交部发言人 逆势 生命通道 疫情 供应链合作 分拨 国家铁路 例行记者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4000列!

    7月21日20时,随着风笛长鸣,一列满载通信设备、笔记本电脑、防疫物资的2003次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一路向西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阿拉山口国境站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两大国境站之一,目前,全国有40%的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区位优势、国境站优势显著。

  •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和音)

    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始终致力于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是大国自信,也是大国担当。

  •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跑出加速度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用于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中欧班

  • 希望与复苏,联通欧亚大陆的“黄金班列”

    7月18日14时40分,随着机车的一声长鸣,75097次中欧班列(郑州)满载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缓缓开出驶向德国汉堡。

  • 【地评线】荔枝漫评:以创新为笔,中欧班列擘画丝路发展新蓝图

    世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欧班列逆“疫”开行,既彰显了大国担当,也刺激着亚欧各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中欧班列的开行紧贴市场,以当地特色产品作为货源主流,让一些高产值精密设备陆续由空运向铁路运输转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