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经评论:经受住"压力测试" 外贸力求"促稳提质"

2020年07月16日13: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球贸易遭遇罕见重挫。在这个特殊之年,我国外贸经受住了“压力测试”。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

  “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得益于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组合拳”。在精准帮扶企业方面,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覆盖面,促进费率合理下降;在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税收、监管、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的独特优势;在支持加工贸易发展方面,暂停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缓税利息,扩大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

  品读外贸上半年的“成绩单”,也再次证明了“我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特别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市场开拓能力都很强”。比如,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6.42万亿元,增长4.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1%,比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又如,防疫物资、“宅经济”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32.4%,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3.6%、46.4%。可以说,外贸企业在逆境中抓住了率先复工复产的机遇,满足了全球的产品需求,对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撑。

  微观上,外贸企业是重要的市场经济主体;宏观上,外贸企业维系着我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东盟进出口值达到了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这得益于该地区整体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且近年来与我国经贸合作持续深入,产业链结合更加紧密,双边贸易稳步增长。在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仍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作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始终锚定稳住外贸基本盘,为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开放、高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应当看到,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些外贸企业还会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诸多问题。为此,必须继续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和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等。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回望2020年“上半场”,稳住外贸基本盘有基础、有支撑、有效果。我国外贸发展从小到大,历经无数磨难,在市场摔打中成长。未来,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外贸全行业齐心协力谋发展,将会开拓出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


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坚持内外兼修 稳定外贸基本盘

文章关键词:压力测试 外贸企业 外贸进出口 中育 外贸政策 提质 成绩单 我国外贸 上半场 供应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美观察丨“黑色星期五”掀线上大战,美式消费主义改头换面

    当地时间11月27日,美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黑色星期五”,以往随处可见的抢购大军很少出现,相反的是,各大商家正在互联网上各显神通,希望扭转消费者的购物模式。彭博社分析称,“黑色星期五”曾经是美国的终极购物日,而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时代,消费者基本上都避开了商场,而涌向了网络。

  • 金观平: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新优势

    在日前召开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浦东新的历史方位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为其赋予“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大使命。

  • 提质增效,增强综合国力(人民观点)

    “十三五”时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中国经济在壮阔海域中开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十三五”时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中国经济在壮阔海域中开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 新华时评:激荡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动力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新华时评:激荡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动力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网评:长假检验战疫成效,中国答卷棒棒棒!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往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安徽黄山,登山游客排起长龙;在湖北黄鹤楼景区,每日游览游客全部约满……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国庆中秋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

  • 人民观点:命运与共,秉承“天下一家”理念

    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方能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 商务部:有序拓展服务贸易开放领域

    在19日举行的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一项重点任务,围绕对外开放,提出了26项具体举措。鼓励试点地区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如积极推进教育、法律、金融等领域国际合作,建设国际服务贸易合作园区等等。

  • 商务部: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是创新试点的重要探索方向

    商务部19日上午召开关于解读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这些举措,有些在所有试点地区推进,有一些在部分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先行先试,这体现了压力测试的内容。

  • 没想到,这一年竟是这种打开方式……

    人类发展史,也是一部抗击疫灾史。经事长智,困知勉行。在经历苦难,获得启示的过程中,人类终将战胜新冠疫情,克服重重挑战,迈向光明未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