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二季度GDP由负转正 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

2020年07月17日09:45  来源:人民论坛

5034

  原标题:由负转正,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人民论坛)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二季度和上半年经济数据。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2%,由负转正;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气的数据,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彰显出我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进一步鼓舞起全社会的信心和干劲。

  放在国际坐标中,更能理解3.2%的增长着实难能可贵,由负转正着实来之不易。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进一步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一些发达经济体可能陷入深度衰退,而中国在二季度达到超预期的正向增速。越是经历巨大冲击,越是能检验成色、底色,越是能看见深层优势、发展后劲。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严重冲击,这一事实胜过千言万语,足以展现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足以说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也不会变。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都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都大幅收窄……从趋势看,二季度各项指标均呈现出边际改善,为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为经济复苏创造必要条件。疫情防控期间,从财税支持到金融支持,从发放消费券到托住中小企业,一系列宏观政策密集出台,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必要支撑。由此可见,由负转正不是自然发生的,这背后是制度优势在发挥作用,充分说明党中央具有驾驭中国经济的高超本领,能够领导中国战胜风险挑战、实现奋斗目标。

  经济发展,既要看总量数据,也要看结构数据;既要看基本面,也要看新变化。疫情防控期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有效地化解了现实生活的堵点、难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为各行各业赋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这些新产业形成了更多增长极。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到来,也在客观上促进了新动能的生长。反映在统计数据中,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0%以上,基建等相关产品增长比较快。新业态涌现、新动能澎湃,不仅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动力,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动能。

  同时也要看到,尽管存在二季度的边际改善,但上半年GDP、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间,所以说二季度的回升仍然属于恢复性的增长。从横截面看,供给端恢复快于需求端;从外部环境看,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扩散,世界经济重启举步维艰;从就业形势看,稳企业、保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这些都说明,我们要在宏观上、战略上保持乐观、增强信心,同时在微观上、战术上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阵以待。这就需要继续用好宏观政策工具,既要保持政策力度,也要考虑可持续性,根据下半年形势发展灵活调整政策。从更深层次来看,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回顾历史,我国经济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的。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看待我国经济发展,把我国完善的产业体系、超大的市场规模、庞大的人力资源等独特优势发挥出来,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潜力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关键词:GDP 经济复苏 转正 经济数据 经济运行 向好 动能 疫情防控 规模以上工业 数字经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谁是中共党员?”这样的突击检查在世界上也从未有过!

    美国现政府对中国的滋事挑衅又被爆出了新的表现。需要对美国现政府的极端行为开展反击,强化新政府对挑战中国利益的风险认识。我们的反击不要针对入境中国的无辜美国人士,那样等于跟着华盛顿一起秀道德下限。

  • 科学认识我国二〇三五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发展目标

    表明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提出的我国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其中第三步目标是到21世纪中叶——即2050年前后——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 浙江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提升至10.7% 以“数”会友 向“智”转变

    今年以来,浙江数字经济逆势奋进,数字产业加速回升,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动力支撑。前三季度,浙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763.6亿元,同比增长20.9%,高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12.7个百分点,对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率达45.2%。

  •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36%

    本届大会以“夯实‘根’基,数‘聚’未来”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从企业和全球两个视角出发,分析了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

  • 前三季度北方GDP十强城市排名 郑州位列第四

    近年来,我国南北经济分化明显。从各大城市的三季报来看,当前北方地区GDP前十强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青岛、郑州、济南、西安、烟台、徐州、唐山和大连。

  • 解答世界困惑,中国靠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了这么一句话,“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就在“十三五”规划制定后不久,中央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议,跟过往讨论大战略不太一样,这次会议,讨论了6件“小事”:

  • 墨西哥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困,警示了什么

    从国际社会看,“中等收入陷阱”并不是一个新奇的经济社会现象,很多发展中国家在追求现代化的进程中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比较典型的有墨西哥、巴西、马来西亚、菲律宾、南非等国家。

  • 【专家漫评】刘俏解读五年规划的“变”与“不变”

    中国发展模式从来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概念或思维框架,而是一个随时间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思维探索和实践探索的集成。从中长期看,我国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如何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如何使得我们的资本、人力、土地等要素流通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更加匹配等。

  • 视频|奋进30年 浦东再争先

    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 外媒评述:中国打造“双循环”战略框架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据埃菲社11月6日报道,中国正致力于打造一个新的框架,以作为其经济战略“双循环”的基础。”  俄央行前副行长谢尔盖·阿列克萨申科认为,中国宣布向“双循环”过渡,实际上是宣布,中国为科技竞赛做好了准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