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铁路建设投资,为中国经济“转正”赋能

2020年07月17日19:32  来源:中国铁路

5034

  铁路货运量和服务业用电量“由降转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由负转正”……2020年上半年最后两个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在全球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这其中,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58亿元,超额完成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给中国经济注入了强大了信心和发展的底气。

  一路栉风沐雨,一路披荆斩棘。上半年的投资任务并非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铁路投资仅完成799亿元,同比下降21%。二季度,铁路部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通过调增投资计划、加大在建工程实施力度,完成投资2459亿元,同比增长11.4%,补上了一季度投资亏欠的同时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截至7月1日,新线开通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

  投下去的不是陌生的数字,而是温暖人心的民生情。综观上半年投资的铁路,都是民之所向的关键节点。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的开通打通了河南、安徽、江苏人才流动的通道,促进了“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为“一带一路”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当地人民脱贫致富铺就了希望路、幸福路。与此同时,郑州至济南高铁山东段、上海至苏州至湖州铁路等12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拉萨至林芝铁路、北京至沈阳高铁京冀段、太原至焦作高铁等在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川藏铁路、沿江高铁等重点项目启动前期工作……开通一批、建设一批、论证一批,随着路网密度越织越密,全面小康也越来越近,中国铁路以“中国速度”按下了通向人民幸福路的“快进键”。

  铁路投资为共筑中国梦添砖加瓦。铁路投资对增加国民生产产值、拉动经济增长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不仅促进建筑、传统制造、服务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消化过剩产能,拉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而且也为钢铁、水泥、机械、有色金属、电子电器等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今日之中国,已经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的所有工业门类,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铁路这条“钢铁巨龙”,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拼搏精神引领一方潮流,在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争当“先行官”。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时光的指针进入下半年,路网投资建设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国铁集团将时刻践行“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的目标任务,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开通,预计今年开通铁路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东南西北,越织越密的铁路网铺就了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助力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路。

  中国铁路在积极实施重大工程建设投资、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的背景下,必将以钢铁之雄心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祖国建设贡献坚实力量。

文章关键词:转正 铁路投资 赋能 铁路货运量 铁路建设 铁路新线 铁路部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多举措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记者柳洁报道:近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举办。230多家武汉企业提供超1.2万个岗位,来自湖北各大高校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接收简历近9000份,达成意向人数近1600人。

  • 第一观察 | 多边外交月,习主席着重讲了三件大事

    继9月底10月初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11月1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又以视频方式接连出席了上合、金砖、APEC、G20四大多边平台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  伴随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强劲动力。

  • 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 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线上消费迎来发展新机遇,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线上服务蓬勃发展,但同时线下密接式消费受到深度抑制。□ 在系列提振消费“组合拳”和假日经济的作用下,线下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夜间经济被“点亮”,餐饮店升腾起浓浓的“烟火气”。

  • 麻辣财经:消费回暖,餐饮收入上来了!

    11月16日,10月份经济运行成绩单刚一发布,不少“眼尖”的网友便发现一个亮眼的数据: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10个月规模以上超市的零售额增长3%,百货店、专业店等零售额降幅明显收窄;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由负转正!北京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1%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北京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转正,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后,由上半年下降0.7%转为增长0.2%。

  • 外交部再次回应中国经济数据“由负转正”:中方愿与各国一道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关于中国经济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副主任肯尼斯·康近日表示,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支持复苏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在今天(22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就此表示,关于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我这两天已经多次介绍了情况。

  • 前三季度累计出口226.1亿美元!我国传统玩具月度出口“由负转正”

    记者从今天(21日)在上海开幕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玩具及教育设备展览会上了解到,我国传统玩具月度出口从下半年起“由负转正”,前三季度累计出口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中国传统玩具月度出口一直呈同比下降之势,上半年累计出口105.9亿美元,同比下降12.1%。

  • 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 前三季度,随着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经济逐月持续稳定恢复,带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4个月正增长。刘金云介绍,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地加快直达资金分配和使用,将资金落实到市场主体和民生上,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 前三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 展现经济强劲发展势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为72278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0.7%,上半年为下降1.6%,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最后,居民可支配收入由负转正,彰显良好发展态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