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科技抢险“利器”广泛应用,抗洪一线官兵如虎添翼

2020年07月17日19:37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筑起科学抗洪的铜墙铁壁

  东部战区抗洪一线部队利用科技手段提升遂行任务能力

  7月中旬,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奔赴抗洪一线后,迅速展开抢险救灾任务。图为封堵管涌。方 知摄

  解放军报南昌7月16日电  谷任红、记者陈利报道:从气象水文预报到防汛监测预警,从无人机红外侦察到各类信息指挥平台……连日来,随着科技抢险“利器”的广泛应用,抗洪一线官兵如虎添翼,部队遂行任务能力大幅提升。

  记者从东部战区抗洪救灾前进指挥所了解到,担负气象水文值班任务的某部官兵利用气象水文信息综合显示应用系统、精细化数值预报系统和一体化预报保障平台,对辖区内主要干支流200余个水文站点进行监测,动态预报雨情水情变化趋势及幅度,为抗洪部队提供保障建议60余条。

  7月12日,第71集团军某旅抵达九江后,第一时间部署展开某新型指挥方舱,以战时状态实时对救援分队发出行动指令,部队行动效率大幅提升。7月15日,第73集团军某旅侦察科科长施泽勇带领侦察班操控无人机对任务大堤进行低空红外侦测时,发现一处隐藏在芦苇丛中的泡泉。抵近现场观察发现,泡泉正在不断扩大。他们当即计算围堰、封堵所需的土方量,在应急分队赶来前,制订出反滤围井处置方案。

  作为国家级抗洪抢险应急专业力量,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针对任务区泥土遭持续浸泡,黏性低、易垮塌等实际,事先备好数吨高黏性的砂性土,用于修筑、加固高风险堤坝。第72集团军某旅借助步履式挖掘机和各类重装机械,有效提升了官兵装填沙袋、搬运物资的效率。

  “高科技装备在保障官兵生命安全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领导介绍说,与以往不同,执行救援任务的官兵除了身着救生衣,还在腰间系了一条仅有5厘米宽的气胀式救生腰带。如果不慎落水,只需拉开充气阀门,储气瓶中的高压气体便会将气囊充满,变成围在腰间的救生圈,为官兵加装了一道保险。

  进入汛期后,江西省军区启用自主研发的智慧动员系统,动态更新全省1.8万余名民兵信息员上报的汛情灾害信息,为各级指挥组决策提供第一手数据。7月12日晚,永修县三角联圩发生溃堤,民兵信息员杨德志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县人武部指挥员迅速组织民兵前往救援,及时转移20余名受困群众。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7月17日第3版)

文章关键词:官兵 利器 动态预报 红外侦察 抗洪抢险 应用系统 部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 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 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25日在京召开。下午4时许,习近平来到京西宾馆,在热烈的掌声中,亲切接见会议代表、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同大家合影留念。

  • 追寻那段英雄记忆

    联勤保障部队发轫于风云际会的历史节点,承载着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重托。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授军旗并致训词,标志着联勤保障部队这支新质保障力量的成立。”  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所属部队,很多官兵走进军营的第一课是在后勤史馆里上的。

  • 中国第六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荣获“和平荣誉勋章”

    当地时间7日,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授予中国第六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和平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们为维护南苏丹和平事业做出的贡献。

  • 中国“蓝盔”贝鲁特援建获赞

    中国第十九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日前圆满完成贝鲁特港大爆炸后重建援助任务,正式返回南黎维和任务区。根据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命令,中国与法国、西班牙、柬埔寨等多国维和部队一起,执行这一重建援助任务。

  •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队伍,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苏州市吴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东为老英雄张同山戴上“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