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手脚长“钻石”!小伙每天一杯奶茶结果悲剧了!

2020年07月18日12:43  来源:小莉帮忙

5034

炎热的三伏天

一杯冰奶茶立马神清气爽

幸福感迅速提升!

上午提神来一杯

午饭解腻来一杯

同事邀约来一杯

下班开心来一杯

......

就问有谁

不喜欢甜甜的奶茶呢!

可以说

奶茶就是很多人的续命水!

 有的人一天不喝奶茶

就浑身难受

但天天喝奶茶

会出问题吗?

会的

还会很严重!!!

广东一名18岁的

高中生小海(化名)

就因为喝太多奶茶

让自己痛苦不堪

一般每2天就要喝一次,

1天1杯也是会有的。”

小海平时没有什么爱好

就是特别爱喝奶茶

这一小爱好却导致了

他痛风发作和痛风石形成

发作的时候

疼得嗷嗷叫,无法走路

更令人震惊的是

手脚关节上长满了

一块块白色的“钻石”


患者供图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郑少玲解释,小海爱喝的奶茶是高糖软饮料,高果糖成分进入人体后,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过多尿酸,痛风就找上门了。

“第一次来我门诊就诊的时候,小海四肢已经长满痛风石,无法走路了。一查尿酸特别高,900umol/L。我们立刻安排了抗炎和降尿酸治疗,暂时把血尿酸水平稳定到400umol/L,现在慢慢可以站立、走动。后续我们还要继续为他积极降尿酸,争取关节上的痛风石能够逐渐溶解变小甚至消失。”郑少玲医生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4年前

小海已经出现痛风发作病史

但是他没有规律吃药

也没有忌口

“现在想想,真是后悔莫及。”

患者供图

7月14日

经过精心治疗

小海大步走出了医院

他表示:

“再也不喝奶茶了,

也会好好吃药,控制饮食,

定期回医院复查。”

痛风年轻化,00后已“中招

近年来,痛风的年轻化趋势越来明显。90后已经被痛风“绊倒”了,00后已中招。

郑少玲表示,痛风发病年龄不断提前,00后痛风也更加常见了。当出现单个关节的红、肿、热、痛时,应注意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了。她进一步解释,这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年轻人好高嘌呤饮食、少运动、饮用含糖饮料等因素有关。

1. 高嘌呤饮食

高嘌呤食物摄入过多,大家所熟悉的海鲜、红肉、动物内脏、浓汤、火锅等均属于高嘌呤食物,摄入的嘌呤量增多,肾脏无法及时地排泄的话,体内就会堆积过多尿酸,超过了血尿酸的溶解度,尿酸盐结晶就会沉积在关节软骨上,刺激局部炎症产生疼痛感。

2.常饮含糖饮料

含糖饮料、碳酸饮料在儿童、青少年的痛风发病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很多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或者功能性饮料,甚至常常以饮料代替水。

但是这些含糖饮料都属于高果糖食物,果糖在人体代谢过程中会转化为合成嘌呤的底物,使尿酸生成增多。此外,大量摄入果糖可刺激长链脂肪酸合成,导致高甘油三脂血症,引起机体对胰岛素抵抗,造成代谢紊乱。

3. 缺乏运动

工作、学习压力大又长时间缺乏运动,体重增加,水摄入减少,不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容易出现肥胖、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等代谢综合征,是痛风发病的高危因素。

因此,郑少玲医生提醒,日常生活要更加注重痛风的预防与日常管理。尤其是有痛风家族史的,小孩一旦出现高尿酸血症,家长应高度配合医生给与小孩的减重、饮食、用药等全面的指导与随访。

痛风了,应该怎么吃东西?

一张红绿榜,嘌呤值快速定位

➊ 红榜——注意避免的食物(高嘌呤食物)

肝脏、肾脏等动物内脏;

贝类、牡蛎和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

浓肉汤和肉汁等;

➋ 绿榜——建议选用的食物(低嘌呤食物)

脱脂 / 低脂乳类及制品,每日 300 毫升;

蛋类,每日鸡蛋 1 个;

新鲜蔬菜,每日 1 斤或更多;

低 GI 谷类,如糙米、黑米等;

充足饮水,每日 2000 毫升及以上。

➌ 灰榜——限制食用的食物

牛、羊、猪肉等红肉类;

鱼类;

高果糖、蔗糖食物;

含酒精饮料。

尿酸高了怎么办?

在日常接诊过程中,郑少玲医生经常遇到因为尿酸高前来咨询是否为痛风。她表示,尿酸高不一定是痛风,平时做好以下几点,可以有效预防与控制高尿酸。

1. 多运动。

但不可以做剧烈的运动,最好选择游泳、太极拳之类的有氧运动。

2. 多喝水。

最好喝苏打水、碱性水,至少是白开水,每日的饮水量不少于1500毫升到2000毫升,减少饮用浓茶、咖啡、高果糖含量的甜食饮料。

3. 多吃素。

多吃紫皮茄子、上海青、生菜。忌食菠菜,所有的豆类都要少吃或不吃。

4.少吃甜食、肉类。

避免摄入富含高嘌呤的高果糖含量的甜食、饮料和汽水。限制牛肉、羊肉、猪肉及动物内脏、高嘌呤含量的海鲜。

5. 控制体重、规律锻炼、戒烟限酒。

限制含酒精饮料,尤其是啤酒和白酒。

奶茶虽好喝

但也不可贪杯哦!

小莉帮忙综合广东公共DV现场、广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手脚 痛风 小伙 每天一杯 奶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