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把防疫与发展贯通起来

2020年07月18日12:5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市场预期总体向好。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国内生产总值上半年同比下降1.6%,但呈先降后升态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二季度指标由负转正,恢复性增长幅度达3.2%。由此表明,我国经济正逐步走出疫情冲击的阴影,但仍需保持高度警醒,尤其要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切忌顾此失彼,须臾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给我国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比以往更加严峻的挑战。令人鼓舞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社会发展大局稳定。面对内外交织的各种矛盾风险,中国经济顶住了巨大下行压力逆势反弹,实属来之不易。

  农业稳则民生稳,民生稳则天下安。在农业方面,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夏粮总产量比上年增长0.9%,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生猪产能持续恢复。较好的农业生产形势和夏粮丰收,为我们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地做好基本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就业是民生之本。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面对疫情干扰,在经济发展进程过半之际,能够完成超过六成的就业目标任务,同样令人欣慰。尤其是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表明只要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新增就业安置压力还将进一步放缓。

  上半年,中国经济不仅在民生就业基本保障上牢牢站稳脚跟,而且确保“三驾马车”始终处于负重前行状态,坚实扎稳了经济增长的基本盘。消费领域,市场销售逆势中逐步改善,网上零售增速实现较快增长。进入二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稳步回升。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5.2%、10.8%,有望成为统筹防疫与发展新亮点。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复杂形势下,我国对外贸易稳扎稳打,货物进出口好于预期,贸易结构继续改善。

  立足当下、着眼后势,还可看到,我们在上半年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战果的同时,正在为统筹防疫和发展不断蓄积后续发展新潜能。首先看工业,二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已连续3个月实现增长;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比5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再看服务业,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5%、6.6%;6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5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0%,现代服务业增长潜能尤为可期。

  可以肯定的是,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内在发展活力和抗压韧性不断彰显。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仍属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背景下的恢复性增长,如何持续巩固经济稳步复苏态势,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尤其要看到,全球疫情依然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因此,只有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方可有的放矢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紧扣“六稳”“六保”,切实做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我国经济在逆境中行稳致远。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向好 防疫 零售额增速 调查失业率 常态化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