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美观察丨日增7万病例 美专家:联邦政府在戴口罩问题上瞻前顾后是很疯狂的事

2020年07月18日13: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自从7月以来,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仅是有了抬头,而且可以说迎来了新的高峰。特别是7月13日这周,美国疫情出现了几个关键的指标和重要的政策讨论。

  一、疫情猛进 政策倒退

  首先从数据上看,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下称“霍普金斯数据”),7月16日美国在仅8天后,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就从300万人飙升至了350万,此前从200万感染至300万用了几乎一个月;7月17日,美国单日确诊人数创下新高,达到了惊人的77255人,传染病学专家福奇预测的“每日日增10万确诊”越来越接近。

  △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不断走高

  从政策上看,白宫出现了对防疫工作组成员福奇的攻击——首先是匿名向媒体抱怨福奇之前犯的错误,而后甚至出现了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在《今日美国》(USA Today)报纸上的评论“和福奇有交集的事情没有一件是对的”。此外,新冠病毒检测的数据从15日以后直接向美国健康与人类服务部(HHS),而非向负责监控疫情的疾控中心(CDC)提供。实际上,现在疾控中心网站上接受病毒检测人数的数据就已经消失了。

  二、无底线重启酿大错

  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拉卡尼诺在5月中旬曾经接受过我的采访。时隔两个月,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翻倍,他认为各州不带任何规划、没有任何准备的重启,导致了已经的严重攀升。

  “问题在于任何决定想要恢复新冠肺炎疫情前生活的州,他们重启太快而没有防备。人们开始去餐厅,开始去酒吧,开始大量去公园、海滩,没有口罩等防护措施。”对于在佛罗里达、得克萨斯、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疫情的飙升,就是明证。

  △加州海滩

  拉卡尼诺教授强调,病毒从没消失,它一直在那里,人们所做的只是降低了感染率。由于感染率在南部各州不停攀升,所以造成了今天的结果。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从决策人到普通百姓都不听从正确的指导。

  目前美国新冠疫情保持稳定的地区越来越少,仅在此前的重灾区,美国东北部,还能看到感染率维持在2%以下。拉卡尼诺教授认为,纽约、新泽西等州的重启经验应该被参考:分阶段开放、佩戴口罩,甚至看到其他地区出现问题后,果断继续禁止餐厅和酒吧的室内用餐。

  △纽约重开的理发店,对于服务有严格限制

  三、白宫的掩耳盗铃

  14日,总统特朗普召开发布会,高调声称全美国的“假新闻”媒体都在报道感染数,但对于死亡率降低视而不见。特朗普说,感染数高是美国“全球第一”的检测量大,可是被媒体当成了靶子。

  拉卡尼诺教授用了“极端可笑”来形容白宫的说法。“这跟他(特朗普)处理疫情其他方面没有区别,他基本上做错了所有事情。”拉卡尼诺教授说,因为人们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现在的问题在于,不仅仅是感染人数多,而且在佛罗里达等疫情重灾区,医疗资源正在被压缩,不少地区的ICU病房已经用尽,这不是检测多带来的。

  拉卡尼诺教授进一步说,作为国家领导人说死亡人数少就可以,这是无法接受的。而且,在确诊后,通常死亡数量会相比有一定滞后。实际上,仅在发布会后一天,美国因为新冠病毒感染的死亡数量就开始重新抬头,而且在16日,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州的新冠病毒死亡人数都创下新高,美国有940例死亡,较此前几乎上涨了一倍。

  △最后数天美国死亡人数有明显回升

  四、戴口罩不该是问题

  美国疾控中心(CDC)在本周公布了一个案例,5月,两名在密苏里州的发型师被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其接待的139名顾客全部佩戴口罩,没有一个人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美国疾控中心网站关于密苏里发型师事件的研究报道

  拉卡尼诺教授说,在中国和世界上很多其它国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人们就知道佩戴口罩是阻挡各种病毒传播的好方法;美国也通过新冠肺炎疫情,对口罩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他认为,目前联邦政府和部分州政府在佩戴口罩的问题上瞻前顾后,是很疯狂的事情。美国早就应该颁发联邦层面的口罩强制佩戴令了。目前,曾经认为口罩没必要的政府官员,看上去逐渐接受口罩了,比如得克萨斯州就颁布了口罩佩戴令。

  △联合国总部外要求所有人佩戴口罩的提示

  他说,美国人很喜欢讲自由和选择,当你认为有选择是否佩戴口罩的权力同时,你没有权力去感染他人甚至让人丧命。所以,以选择和自由为借口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我们现在需要佩戴口罩。”

  五、对科学人士及机构打压是大问题

  对于本周白宫一系列针对福奇和疾控中心的操作,拉卡尼诺教授认为这才是最让他和学界担心的事情。

  他表示,福奇跟其他科学研究人员一样,也会犯错误,但是白宫蓄意通过匿名报告和经济顾问的评论,抹杀福奇在此次美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是对真相进行捏造。拉卡尼诺认为,现在在白宫当中,真正知道疫情到底如何,人们应该做什么的人已经不多了,他期待看到福奇继续领导美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福奇

  而对于各地医院及卫生机构的检测数据不再提供疾控中心,拉卡尼诺担心,美国的疾病监测机构是疾控中心,而不是华盛顿的某个政府机关。现在问题在于,疾控中心用数据监测疫情,那政府部门拿数据会做些什么呢?

  拉卡尼诺坦言,他认为健康与人类服务部将检测数据拿走后,大可以篡改数据,小可以让人不知道疫情发展,总之都是在政治上为了年底的选举服务,这周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让人感到担心。

  五、可怕的未来和亟需的检测

  拉卡尼诺教授此前认为,就跟很多冠状病毒类似,新冠病毒在夏天也会因为气候变化而消失。但是他坦诚自己错了,因为气候对于病毒确实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由于人体之间的传播已经太广,导致气候因素在抑制传播中的作用被严重削减。

  可一旦秋季温度、湿度等因素更加适合病毒传播后,新冠病毒在美国的肆虐可能会更加猖獗。

  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IHME)最新发布的预测认为,如果按照当前趋势演进,在11月1日前,美国因为新冠肺炎而去世的人数可能会高达将近22万5千人。

  △IHME的最新预测

  拉卡尼诺教授也表示,他认为500万感染者现在来看仅仅是时间问题,如果联系当前美国的死亡人数,他认为现在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可能已经达到了2000万。这个说法也与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的警告不谋而合。而且,拉卡尼诺教授认为,如果朝着现在的趋势发展,在疫苗要在明年初可能才会问世的情况下,感染人数超过1亿他都不会感到惊讶。

  不过,拉卡尼诺教授说,目前美国仍然有能力控制住疫情。但是,要想控制疫情,最重要的就是要确定到底谁感染了。他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开发一种成本低廉的唾液检测试纸,每天醒来后就可以进行测试,如果被感染就在家隔离两周。他认为,这是在病毒疫苗问世前,阻绝病毒传播的最好方法。

  (文丨徐德智)

文章关键词:新冠 疾控中心 肺炎 确诊 病毒感染 今日美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