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3名“法律明白人”

2020年07月19日14:40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郑州7月19日电(记者翟濯)记者从河南省司法厅获悉,河南省司法厅近日印发《在全省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意见》,要求到今年年底,全省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3名“法律明白人”。

      根据意见,“法律明白人”主要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组长、农村“五老”人员等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遴选。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学习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措施;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广泛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

      据悉,各县(市、区)要分级分期分批对“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轮训,确保每年“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不少于1次;组建“法律明白人”微信群等,通过不定期推送信息、案例、组织网上互动交流等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

  

文章关键词:民主法治示范村 惠农政策 法律明白人 行政村 乡村建设 人民调解员 村两委 支农 农村工作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治强国 渐行渐近

    2014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成为党的历史上首次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铺展法治中国壮丽蓝图。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中国建设的“四梁八柱”更加坚实。

  • 一个三峡移民村的致富经

    站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许家冲村村委会前的观景台,放眼南望,三峡坝区坛子岭下江水滔滔,巍巍大坝、高峡平湖近在咫尺。李文洪说,村民们走出家门,远离牌桌,来到广场上跳舞谈心,彼此矛盾少了,村干部又能插空宣传新政策,一举多得。

  • 焦点访谈丨落后村庄摇身变成网红打卡地!它是怎样逆袭的?

    今年国庆假期,广东佛山紫南村成了当地新晋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八方游客慕名而来。为了让紫南村发展重新步入正轨,南庄镇政府找到了当时正在贵州做生意的紫南村村民潘柱升,希望他回乡率领家乡人走出困境。

  •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

  • 司法部部署在全国开展“法治乡村建设”

    6月11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部署在全国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司法部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在依法解决农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上下功夫,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跨越40年的民心见证

    湖北省蒲圻县赤壁公社干部和社员在一起研究温室无土育秧的培育管理技术(资料照片,新华社1979年4月13日发)。”  【沧桑巨变】“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好,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农村更有活力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