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高温天,防溺水!教育部两次预警,事关孩子生命安全……

2020年07月21日09:40  来源:沧州发布

5034

  近日气温升高,

  又到了溺水的高发期。

  每逢夏季,最令人痛心的新闻莫过于——溺水身亡。

  每年夏天,总有贪玩的孩子因为玩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近期,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两次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举一反三,多措并举,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夏天来临,天气变得愈发炎热。

  不少孩子爱去泳池、水边玩耍。

  但水边玩耍隐患多多,

  可能还会导致溺水事故发生。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溺水发生呢?

  这堂防溺水安全课,

  快来一起学习↓↓↓

  如何辨别溺水?

  如能及时发现溺水迹象,生命或可挽回!如何辨别儿童溺水者?牢记这7种迹象:

  ◇ 1. 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 2. 溺水儿童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 3. 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 4. 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 5. 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 6. 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 7. 小孩子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要警醒。

  防溺水口诀

  游泳戏水夏日到,

  偷偷下水不得了。

  擅自结伴不能保,

  大人陪护不能少。

  没有救援不要去,

  陌生水域不可靠。

  水性差的不救人,

  安全嘱托别忘掉。

  溺水后如何自救?

  1. 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 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 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 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若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

  发现有人溺水怎么办?

  1. 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2. 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3. 水性不好的人千万不可手拉手进行救助,可能引起更多人落水溺水。

  有哪些急救方法?

  1. 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2.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3. 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4. 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尽快联系急救中心,送溺水者去医院。

  致命急救误区:“倒挂控水法”

  溺水儿童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5分钟,如果超过5分钟,人的大脑就会因为长期缺氧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而“倒挂控水法”,不仅会耽误黄金抢救时间,更会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反而增加了误吸风险,有害无益。

  十种意外要警惕

  青少年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十种小意外”:

  ◇ 1. 在水边玩耍时,不小心滑倒;

  ◇ 2. 在水中突然滑倒后站立不起来而陷入污泥之中;

  ◇ 3. 过于逞强而长时间游泳造成疲劳过度;

  ◇ 4. 在游泳时突然呛水,不会调整呼吸;

  ◇ 5. 不会游泳,在水中遇到碰撞等意外造成惊慌失措、动作慌乱;

  ◇ 6. 在水域里游泳产生腿部或其他部位抽筋现象;

  ◇ 7. 对游泳的水域情况不了解,入水时所造成的意外事故;

  ◇ 8. 冒险潜水,出现机体失衡状态;

  ◇ 9. 盲目下水救人;被溺水者紧抱不放,既不能救出溺水者也不能自救;

  ◇ 10. 在嬉水时,打闹、推搡、被人按压,造成严重后果。

  各位家长一定要

  常提醒,常教育,常关注,

  防止孩子因溺水而发生意外,

  防止悲剧的真正降临。

  来源:沧州发布

 

文章关键词:低温伤害 溺水者 溺水事故 溺水身亡 倒挂控水法 抽筋 人工呼吸 胸外心脏按压 戏水 鼻腔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钧一发!8岁男孩掉入湖中被冲走 冷饮摊主使尽浑身力气救人

    8月15日傍晚,驻马店新蔡县南湖公园网红桥一8岁男孩落水,其28岁不会游泳的堂哥第一时间跳水营救。千钧一发之际,湖边冷饮摊主董治刚出于救人本能,立即跳入水中营救,使出浑身力气把8岁男孩带回岸边。

  • 收藏!夏季防溺水指南 附郑州42处危险水域

    原标题:夏季防溺水指南 这个夏天向溺水说不 附郑州42处危险水域  据报道,本月11日,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7名小学生结伴游泳,其中6名学生先后溺水。橡胶坝前:东豆腐寨坝前、陇海路坝前、南关街坝前、紫荆山坝前、城东路坝前、东明路坝前、未来路坝前、凤台路坝前、建业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区域水深达1.6——2米以上)

  • 痛心!5条命瞬间没了!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河南的家长赶紧看看!

    2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7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