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20年第2号洪水!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启动

2020年07月21日10:07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萌友 蒲飞  

7月20日晚,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受降雨影响,黄河兰州以上来水持续增加,黄河兰州水文站7月20日20时42分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为黄河2020年第2号洪水。

  按照《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试行)》规定,黄河水利委员会经研究决定,随即发布黄河上游汛情蓝色预警,自20日21时起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据预测,未来水势仍将继续上涨,黄委水文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和雨水情变化,及时发布相关预报和通报。

  目前,黄河水利委员会已向流域相关省(区)水利厅,西部、北部战区和黄河上中游水调办发出紧急通知,提请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省(区)水利厅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防汛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并加强河势、工情观测,加强堤防巡查和工程防守,发现险情及时抢护,做好河道内人员撤离工作。同时,加强防汛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汛情和动态。各水库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防汛调度指令,加强库区和大坝巡查,确保库区和大坝安全。西部、北部战区作战局要做好支援黄河防汛抗洪准备。

  据预报,黄河上游来水仍将持续增加,龙羊峡、刘家峡水库水位均已逼近汛限水位。

文章关键词:黄河上游 黄河水利委员会 水旱灾害 应急响应 洪水 防御 IV 黄河上中游 应急预案 工情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梦·黄河情】行走黄河:奔腾万里气象新 母亲安澜幸福长

    发源于巴颜喀拉山的黄河,自西向东流经中国九省,翻越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由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江大河,滋养中华大地,哺育华夏儿女。若尔盖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沙化治理,对保护当地草原植被,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意义重大。

  • 【中国梦·黄河情】行走黄河岸 共见黄河情

    近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圆满收官。若尔盖花湖生态保护区 高冲摄  若尔盖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生态安全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 “几”字弯上看黄河

    如今,每年近50亿立方米的黄河水,通过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进入河套灌区,滋养着近千万亩的土地,成为亚洲控制灌溉面积最大的引水工程。如果说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进入河套平原的入口,那乌梁素海就是黄河水“回到”黄河的出口,这里每年要接纳河套灌区90%以上的农业灌溉退水。

  • 《跟着黄河入大海》第四期预告丨独家航拍:感受宁夏质朴之美

    9月18日至30日,央视新闻推出十三期特别节目《跟着黄河入大海》,从黄河源头出发,穿越九省区,万里追寻“母亲河”。

  • 独家航拍:甘肃玛曲 俯瞰“天下黄河第一弯”

    9月18日至30日,央视新闻推出十三期特别节目《跟着黄河如大海》,从黄河源头出发,穿越九省区,万里追寻“母亲河”。在第二期的节目中,总台央视记者尹平搭乘直升机来到甘肃甘南玛曲,航拍“天下黄河第一弯”,带观众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变了!如今的黄河是这个模样→

    从2019年7月的内蒙古、8月的甘肃、9月的河南,到今年5月的山西,不到一年间,日理万机的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先后4次踏入黄河岸边。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把水土保持作为重中之重。

  • 【中国梦·黄河情】守护母亲河的“心脏”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按照“一高一低”水库调度思路,截至9月8日,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 【地评线】大众锐评:奏响新时代黄河全流域“大合唱”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奏响新时代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大合唱”,要把握“一域”与“全域”的关系。奏响新时代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大合唱”,要把握“一时”与“万世”的关系。

  • 黄河大流量水头进入山东 全省54座浮桥已全部拆除

    记者23日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大流量水头已进入山东。据介绍,山东黄河河务局还将抓住本次黄河大流量时机,组织做好黄河河口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补水工作,进一步巩固前期生态补水效果,促进河口地区生态系统良性修复。

  • 长江黄河将迎来新一轮洪水过程

    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寸滩水文站(重庆江北)水势止落回涨,17日14时流量涨至50400立方米每秒,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为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水利部会商分析,长江、黄河将迎来新一轮洪水过程,南海生成热带低压,西南部分地区将再次出现较强降雨过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