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群众烦心事形成收集、研判、处置闭环 天津“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画大同心圆

2020年07月21日19:37  来源:今晚报

5034

  “您看这地面坑坑洼洼的,下点雨就存水”“岁数大了、眼神儿不好、腿脚不利索,晚上遛弯儿都嘀咕”,眼前这位女士就是天津市小白楼街党工委书记郝春明,和崇仁里社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家常。崇仁里小区多处地面坑洼不平,一直是社区居民的烦心事。郝春明马上与区城管委联系沟通协调,区城管委负责人“吹哨报到”、现场查看,克服资金紧张等诸多困难,组织人员对小区路面损坏及松动部位重新铺设和修复,小区的路平整了,群众的心舒坦了,居民们点赞:“和平夜话”见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7月1日,天津市和平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领全区干部,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来到群众身边,在夏夜里,与老百姓一起唠家常、扫微信、交朋友、解难题,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为载体,为百姓办成一批好事、实事。

  “楼道的灯半个多月不亮,我把情况写在社区的‘微心愿’墙上,被区住建委干部当场认领,没过几天楼道灯就亮了起来。”福林里社区居民俞军说。朝阳里社区靠近津河,夏季蚊虫多,新兴街工委干部自掏腰包给小区小花园安置了驱蚊灯……以“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为“圆心”,和平区各部门拓展形式、丰富载体,画出服务群众的最大“同心圆”。

  截至目前,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已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深入服务对象8500多次,通过走进家门唠家常、加上微信交朋友、融入圈子同欢乐、协商议事面对面、出把力气搭把手等多种形式与群众面对面热聊、心贴心交友,解决百姓实际困难问题900余个。

  针对“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发现的群众难题,和平区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理念,充分发挥近年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中建立起来的问题收集、研判、处置闭环机制作用,全力推动问题解决落实。

  和平区委宣传部深入包联的南市街大都会社区,通过“线上互动+线下唠嗑”的形式,共同畅谈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来的丰硕成果,并联合区文旅局及五大道管委会,邀请居民参观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和平区非遗展馆和民园广场,共叙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美好蓝图。和平区档案馆结合包联承德道社区实际,党员干部采取与居民同遛滨江道、同看海河夜景、同话家常等方式,询问百姓需求,介绍疫情防控情况,拉近了彼此距离;小白楼街道工委把对口科室党员、包联社区单位党员、报到在职党员等编入全街51个网格中,每名党员加入网格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交朋友、在网格中打造“行走的党支部”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入百姓圈子、调解群众矛盾、引导居民开展自治,做到敲得开群众家门、叩得开百姓心门;劝业场街福明社区以夜市文化形式引入10余家驻街企业和职能部门为居民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窗口单位现场办公,解答群众困惑、化解矛盾纠纷。

文章关键词:实践活动 驱蚊灯 夜话 圆心 微信 民事 党员干部 初心 小区 闭环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文明的力量)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在福建泰宁县梅口乡中心小学少年宫,铃声一响就热闹起来:腰鼓室内,学生们挥动鼓槌,舞动彩绸;

  • 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开展志愿服务,共享文明生活。近年来,全国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培育主流价值观,把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在吉林长春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云平台服务,志愿服务队定期制成“文明实践菜单”,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把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传达到群众心里。

  • 文明实践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聚焦首要任务,江西寻乌县组建了“理响寻乌”宣讲团,10支宣讲队深入村组屋场、田间地头,常态化开展宣讲。贵州龙里县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在全县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比武”。

  • 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心坎上——多地新时代文明实践见闻

    题: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心坎上——多地新时代文明实践见闻 针对大操大办酒席的乡风文明“痛点”,诸暨通过“一村一策”立规矩、“群众说服群众”倡新风、“堵疏结合”治源头等综合举措,凝聚文明共识。

  •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赶完集就过来了,想看看艺术家们带来的节目,现在的政策真好,政府不光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还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近年来,万秀区以文化自信引领农民脱贫自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赶完集就过来了,想看看艺术家们带来的节目,现在的政策真好,政府不光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还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近年来,万秀区以文化自信引领农民脱贫自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 崇尚劳动 尊重劳动(深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丨这个平台很暖心

    新华社发(杨海纯摄)  社区面貌变化的背后,是基层文明实践站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默默努力。↑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4月1日摄)。

  • 沉下去听意见 实打实解难题

    一到下班点,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华荫南里社区门口便车水马龙。7月中旬,南开区委组织部党员干部走进广开街宝龙湾社区,通过与大爷大娘聊天发现问题,帮助解决了社区老人合唱队没有场地的难题。

  • 服务沉下去 村民富起来(脱贫攻坚高原行)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角,摆放着她做的手绣香包、灯笼等精美挂件。盘腿坐在草地上,被牧民群众团团围住的宣讲员杨秀才让,是兴海县“百姓宣讲团”的副团长,也是县委党校副校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