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英国“随美起舞”得不偿失

2020年07月21日19:3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英国“随美起舞”得不偿失

  新华社记者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20日在议会下院宣布,英方将立即、无期限地暂停与香港引渡协定,并禁止向香港出口有关武器。英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一再交涉,再次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干扰香港国安法实施,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对此坚决反对。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国政府根据“一国两制”方针,依法行使对港全面管治权,而唐宁街却不懂得尊重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权利。企图通过暂停引渡协定之类的“小动作”施压中方,不会得逞。

  国安法于法有据、符合规范,国际事务不容双标。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符合通行规则和国际规范。香港国安法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英国历来也通过相关立法维护国家安全。英国对香港进行殖民统治期间,英国的《叛逆法》就在香港适用,且有专门执行机构。英国政府此番对香港国安法说三道四,无疑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香港早已不是英国的殖民地,但一些英国政客依然抱着“主子心态”不放,殊为可笑。今天的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已23年,英国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部分英国政客却不懂得向前看,仍然无法摒弃“殖民心态”,以“英国对香港负责”的蛊惑言论,对香港事务横加干涉,表明其身虽在21世纪,但心态依然停留在上个世纪。

  说到底,英国此举是其外交上“随美起舞”,结果只会得不偿失。英国宣布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定恰逢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伦敦,英国此前曾在其他涉华问题上对美国亦步亦趋,宣布对华为5G设备进行封杀即是一例。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奉劝英国应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要“随美起舞”,乃是切中要害。

  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英方应当清楚,任何向中方施压、阻挠国安法实施的企图都必将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打着种种幌子干涉中国内政、限制中国发展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倘若英国真如首相约翰逊所言,希望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取得成功,那就少一些干涉中国内政的“小动作”,多一点对香港支持的“大国范”。

文章关键词:国际事务 一国两制 小动作 随美起舞 国安法 中方 干涉中国内政 叛逆法 基本准则 不干涉内政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时政微视频丨携手联合国 开启新篇章

    联合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 【地评线】维护国际秩序,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

    “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 国际观察|特殊的联大 特别的看点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定于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一处新冠病毒检测机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南一线医护人员交流(8月21日摄)。

  • 国际锐评丨逆流而动的蓬佩奥正严重威胁全世界

    “迈克·蓬佩奥是史上最糟糕的国务卿”——《华盛顿邮报》近日发文,通过分析蓬佩奥上任以来的外交表现得出这样的结论。蓬佩奥之流在国际事务中大搞单边主义,推行强权政治,肆意“退群毁约”,正在成为当代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

  • 德国专家:国际社会不应该忘记中国的贡献

    ”  起初,西方对于亚洲战场的了解仅限于美日双方的交战,美军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日本随即宣布投降。2015年9月3日,应时任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的邀请,我参加了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