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一声令下,星夜驰援

2020年07月22日08:18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郑州7月21日电 (侯琳琳)7月18日—19日,信阳多地因强降雨引发城乡内涝,水深处可淹没头顶,大量群众被困。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紧急调派810名救援人员投入到当地的抢险救援,河南各地消防支队紧急出动,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当晚22时许,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驻南阳地区屯兵点抗洪抢险突击队接到总队命令,突击队40名队员迅速携带各类装备器材星夜驰援,赶赴信阳市固始县抗洪抢险一线参与救灾任务。

  当晚,途中虽然遇到大雾天气,突击队仍马不停蹄,于20日6时许抵达固始县。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刘永伟第一时间赶赴抗洪一线现场指挥,并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此次救援任务进行战前动员,对抗洪救援、通讯及后勤保障、新闻宣传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洪水袭来的危急时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国家消防救援队伍的首要职责。”刘永伟说。

  奔袭一夜,本应稍作休整的突击队被突如其来的警情带入战斗状态,立即赶赴泉河铺乡三官村、河桥村执行救援任务。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救援绳、救生圈、救生衣等救援设备挨家挨户将村中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成功营救。

  截至20日晚,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40名指战员已连续作战10多小时,营救转移群众94人。

  消防员帮村民营救鸡鸭鹅

  洪水来袭

  “它们”的安全我们“漂洋过海”来守护

  救援期间,一户村民正在利用橡胶圈营救自家养的鸡鸭鹅。

  见状,救援人员立即上前劝其暂且放弃牲畜,保证人身安全要紧。但村民不舍得将其留下,“这些鸡鸭都是俺亲手养大的,舍不得啊!”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让被困人员尽快脱离险境,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将村民搀上冲锋舟,并携带其鸡鸭一起“漂洋过海”,转移至安全地带。

  刘永伟说:“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困难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据了解,由于对当地地形不熟悉,加上水中泥石混杂,救援过程中消防指战员只能一点点摸索前进,有些指战员的腿被水中的石头、家具等撞伤,但他们不言苦痛,将被困群众一一转移到安全地带。

文章关键词:刘永伟 消防救援 抗洪抢险 突击队 被困人员 洪水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