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事业单位招考第1名被第2名举报出局,第1名反映举报者父亲为当地官员

2020年07月23日07:25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日前,江西省九江市武宁籍考生瞿江桓起诉武宁县人社局、九江市人社局及武宁县文广新局拒不录取自己一案二审在九江市中院开庭。该起发生在2017年的事件再次引起热议,2017年在当地一事业单位招考中以总分第一名拟入围体检名单,然而在最终公布的通知参加体检人员名单中却并没有瞿江桓的名字。瞿江桓从当地人社局了解到,自己被第二名考生柯某举报专业不符合岗位要求,其资格复审不合格,因此最终递补了第二名柯某入围体检。对此,瞿江桓提出了质疑,在此前报名参加考试过程中,曾跟负责招考的部门确认,其专业是符合岗位要求的。日前,瞿江桓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举报他的第二名柯某父亲为当地司法局一副局长,并且,在大学毕业后,柯某便入职武宁县司法局担任社区矫正工作者。

  【事件】

  被第2名考生举报后 综合成绩第1名考生出局

  时间回到2017年11月2日,江西省九江市人社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17年度下半年九江市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同时发布了当年九江市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岗位计划表。这其中便包括武宁县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下称:武宁文广新局)下属的武宁县乡镇宣传文化站招聘财政全额拨款的4名文化辅导员,其中岗位“文化辅导员1”专业要求为:研究生毕业:艺术学(050401)、设计艺术学(050404);本科专业:艺术设计(传媒艺术设计)、表演(130301)、艺术设计学(130501)”,学历(学位)要求是:全日制国家统招本科学历及以上,年龄为30周岁及以下,限武宁户籍。

  出生于1990年6月的武宁人瞿江桓,2013年6月,瞿江桓毕业于闽江学院,其四年制本科专业是“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便报考了这一职位。在随后,江西省九江市人社局组织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瞿江桓一路过关,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最终排名第一的身份进入拟入围体检名单。

  但在随后公布的通知参加体检人员名单中却并未有瞿江桓的名字。感到诧异的瞿江桓找到了九江市人社局询问,被告知因其资格复审不合格递补第2名柯某入围体检。“我这才知道,我是被第二名的考生多次举报后,才被取消的资格,”瞿江桓介绍说,他了解到,从笔试完成绩公布后,柯某便开始对他进行举报,“我其实一直有一个疑惑,他是怎么拿到我的详细信息的,当时相关部门在公布笔试成绩等时,是不包含我的毕业证等详细信息的。”

  【矛盾】

  当地曾出具说明 认定入围考生资格审查结果均合格

  据悉,2018年10月26日,武宁县人社局公告柯某通过资格复审,并通知了体检时间地点。自此,瞿江桓便开始了“维权”之路。

  瞿江桓的专业是否符合所报考岗位要求,自此也便成为了争议的焦点。

  “我在向相关部门了解的时候,才获悉是此次招考第二名的柯某向相关部门举报了我,说我大学所学的专业与此次招考要求不符。”7月21日,瞿江桓在谈起这件事时,心中依然充满了愤慨,他告诉记者,在报名参加考试前他专门就职位所要求的专业问题,咨询了招考公告上的咨询电话,“对方说可以我才报了名,但在笔试和面试都完成后却被以‘所学专业与岗位要求不符’为由刷下来了,感觉不可思议。”

  在柯某向当地纪委等部门举报后,2018年1月15日,武宁县人社局联合用人单位武宁县文广新局出具了《关于有关审查问题的情况说明》(下称《说明》),该《说明》提到:我们认为“文化辅导员1”岗位入围的三名考生资格审查结果均合格。经与武宁县文广新局沟通,用人单位同意我局的资格审查结果。该《说明》加盖了两家单位的公章。

  【进展】

  一审判决取消瞿江桓体检资格的行政行为违法 二审已开庭

  在经过多方反映后,2018年11月1日,瞿江桓对武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武宁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提起行政诉讼,要求人社部门恢复其体检资格。在庭审中,武宁人社局辩称瞿江桓通过面试审核并不能表明其就已经符合招聘要求。并称,根据招聘公告的规定,对于考试聘用的资格审查工作贯穿于公开招聘全过程,原告虽然在笔试、面试环节没有被认定为资格审查不合格,并不能表明其资格就一定是符合招聘岗位专业要求的。

  一审瞿江桓败诉了,但江西省永修县人民法院同时判决武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九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补偿瞿江桓各项损失共计8000元。

  宣判后,瞿江桓及九江市人社局均不服提起上诉。2019年9月4日,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撤销永修县人民法院行政判决,发回江西省永修县人民法院重审。2019年12月20日,永修县人民法院判决武宁县人社局、九江市人社局作出的取消瞿江桓体检资格的行政行为违法,并判决共同赔偿瞿江桓损失12000元。

  宣判后,瞿江桓、武宁县人社局以及九江市人社局均不服提起上诉。记者了解到,7月17日下午,瞿江桓起诉武宁县人社局、九江市人社局及武宁县文广新局拒不录取自己一案二审在九江市中院开庭,庭审过程中,瞿江桓是否符合招录条件依然成为法庭辩论焦点。“当时并未当庭宣判,我也在等最终的结果。”

  【反映】

  举报第1名的第2名考生父亲为当地司法局副局长

  在采访中,瞿江桓表示怀疑自己可能是遇到了“萝卜招聘”,他表示,2017年度九江市下半年事业单位招聘计划岗位中武宁县乡镇文化站招聘文化辅导员1(职位代码100422006),不知是什么原因设了一个没有专业代码的“艺术设计(传媒艺术设计)”的专业,翻阅历年全市的招聘计划未出现过没有专业代码的现象。“这个专业和我的专业一样是一个几年前划分的专业,在人社局的专业目录对照表中找不到的。我就想不通最新的招聘计划竟然指定要特招一个人社局专业对照目录中没有的老的专业,难道是怕资格审查人员不会看新老专业对比表?这个没有代码的专业是否是因人而设的,值得怀疑。但通过了解,我又渐渐知晓了一些背后的东西。”

  瞿江桓向记者反映,自己在不久前了解到举报他的第2名考生柯某父亲系武宁县司法局副局长,而柯某2015年起便在武宁县司法局豫宁司法所担任社区矫正工作者。

  通过武宁县政府官网,记者查询了解到,武宁县司法局确实有一位柯姓副局长。7月21日下午,记者也联系到了武宁县司法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该局柯姓副局长和柯某的父子关系,其同时告诉记者,有关柯某和瞿江桓的事情,他们也一直在关注着,“相信法院会给出公正的判决”。

  武宁县司法局上述工作人员同时向记者证实,柯某目前在武宁县司法局豫宁司法所担任社区矫正工作者,是一名临时工作人员。

  瞿江桓告诉记者,自己了解到举报他的第2名考生柯某在当地司法所工作也是偶然,“今年疫情期间,我有一次外出时候,刚好在我们小区门口见到了正在小区疫情防控点值班的柯某,因为我们是一起参加的面试,所以一下子就认出了他。”瞿江桓说,通过进一步的了解,他才知道了柯某2015年起便在武宁县司法局豫宁司法所担任社区矫正工作者。

  【质疑】

  在司法所担任社区矫正工作者是否通过正规渠道

  瞿江桓对柯某是否通过正规招聘渠道进入到当地司法所工作提出了质疑?

  对此问题,武宁县司法局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社区矫正工作者的工资都是比较低的,而设置该岗位的目的也是为了让还未就业的当地大学生能有一份临时工作作为过渡。“因为工资比较低,没什么人愿意来上班,之前招聘也都是通过介绍来的,”该工作人员表示,柯某来上班也是这样的情况。“当时每月只有1300块钱的补助,这个是很低的,我们新局长来之后了解到社区矫正工作者的工资太低,才给涨到了每月2000块钱。”

  武宁县政府官网显示,武宁县司法局柯姓副局长分工为协助局长分管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对此,武宁县司法局上述工作人员解释称:“柯局长是2019年才分管这项工作的,之前一直分管的是公共法律服务这块工作。”

  【最新】

  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 瞿江桓正复习准备再参加公务员考试

  记者了解到,1990年3月出生的柯某于2008年9月就读于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传媒艺术设计)的四年制本科专业,其获取毕业证书时间为2015年7月。“因何会本科持续这么长时间,这也充满着疑问?”瞿江桓表示。

  在采访中,上述武宁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此事。

  7月21日下午,记者同时联系到了武宁县纪委监委,并就有关问题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7月22日下午7点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像我来说,家庭没有什么背景,参加招考也是希望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没想到自己笔试和面试都是第一却会被刷掉。我这几年一直在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和我们本地几个单位的关系闹得也很僵,这次即使我胜诉了,也不会再去这个单位上班,我想要的就是一个‘公正’。”同时,瞿江桓透露,自己正在复习准备下个月再参加公务员考试。

文章关键词:瞿江桓 武宁县 招考 武宁人 事业单位招聘 说明 考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