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皇帝新衣”式造假破坏社会公平

2020年07月24日10:40  来源:新华网

5034

  “人造‘神童’害了谁”系列漫评之三:

  安徒生童话里有一则故事叫《皇帝的新装》,说的是一个愚蠢的皇帝被骗,穿上了一件看不见的——实际上根本不存在的新装,赤裸裸地举行游行大典的闹剧,讽刺了皇帝以及大小官吏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的丑恶本质。现实中,有的父母将“皇帝新衣”穿在了自己孩子身上,堂而皇之地打造所谓“神童”。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16岁女孩日均创作300首词牌、2000首诗、15000字小说,这些“神包装”的背后,掩藏着孩子父母急功近利的心。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升学加分,有的父母使出浑身解数,给孩子贴上许多华而不实的标签。然而,这种“皇帝新衣”式造假终究会被拆穿,自以为找到“捷径”的父母最终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

  “皇帝新衣”式造假坑孩子,坑父母,更破坏社会公平。一些人弄虚作假走“捷径”,可能会让另一些人无路可走;一些人通过不道德、不合理甚至违法违规手段获取隐形机会,挤占了正常的公共资源,抢走了本该属于公平竞争者的机会。孩子成长有着内在规律,偏离了脚踏实地,终究会在前行的路上越走越歪;教育事关公平正义,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应遵守法律,尊重规则。(文字:徐可 手绘:赵凯)

文章关键词:皇帝新衣 皇帝的新装 捷径 公平正义 社会公平 镀金 孩子成长 加分 小说 家长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少年科技创新不能“家长当裁缝,孩子穿新衣”

    “皇帝新衣”式的科研造假,不仅会误导孩子,更会败坏教育风气、学术风气。理工科的创新比代笔要好查一些,只需要业内专家答辩时,问问基本学科常识。“皇帝新衣”式的科研造假,不仅会误导孩子,更会污染学术生态。

  • 海外网评:美国“病”了?

    这场席卷全美的抗议活动表明,美国的种族主义痼疾不仅未得缓解,反而正继续深刻地撕裂了美国社会。这场席卷全美的种族抗议活动将进一步加深美国社会的整体性危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