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要!溺水被救一周内,突然昏迷,是因为......

2020年07月24日11:11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不要让孩子有溺水的危险,我喜欢他读书时微笑的样子......”近期一段防溺水版Mojito 走红,简单的歌词,再次引人深思,因为水里的悲剧已经有太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的5月16日到7月23日,至少发生7起儿童溺亡事故,孩子们的年龄集中在7到13岁之间,23条花季生命就此停留。

  新闻链接:

  7月7日,西安市高陵区3名孩子在渭河河道游泳不慎溺水失踪。事发后,救援人员已找到2具孩子的遗体。据了解,孩子们都是13岁左右。

  6月30日,郑州3名男孩到湖中玩耍,其中一名12岁男孩不慎溺水。消防员表示,该水域水深大概1米7左右,水下有暗流。最终经过拉网式搜救,男孩被打捞上岸,但已无生命体征。

  2020年6月21日15时30分左右,重庆潼南区米心镇报告:该镇童家村涪江河坝水域发现有人落水,当地政府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搜救。截止6月22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潼南区8名落水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

  其实发生溺水情况,挽救生命的过程是很困难的。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孝勇表示,从溺水初期到不可逆转的过程,很短暂,几十秒人可能就会陷入昏迷,如果在黄金3分钟之内能够实施科学的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抢救生命的成功率要高一些。如果溺水超过5分钟,抢救成功的几率几乎为零。

  在溺水的短短几分钟内,我们的身体会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屏气期

  溺水的过程其实很安静,不会像影视剧里那样大声呼救。此时溺水者的鼻子嘴巴时浮时沉,呼吸都来不及,更不可能大声呼救。一般发生溺水后的20秒到30秒,孩子呈现出站在水里、趴在水里或者是躺在水里上下浮沉的状态。而前20秒,身体会自主产生屏气反应,就是憋住气不呼吸。这个过程如果不会游泳、没有人施救,30秒之内人的意识基本上还是清醒的。

  第二阶段:无意识地呼吸、喉痉挛期

  人不可能无限制屏气,当长时间无法呼吸或是突然间落入水中,会下意识的进行呼吸,这个时候,水呛入气管中,引起喉部痉挛。另外基于人体的应激反应,大量液体进入口腔导致喉部周边肌群的痉挛,气管道闭锁,空气无法到达胸腔,肺部不能进行正常的换气,然后出现低氧血症,俗称缺氧,持续30秒到几分钟不等。

 

  第三阶段:液体进入气道期

  人的胸腔在低氧血症的状态下会产生大量的负压,这个向内的压力非常大,会自然的对抗喉部的痉挛,打开痉挛的喉部肌群,大量液体随之进入气道,再进入肺内,引起肺部水肿。

 

  第四阶段:心脏骤停期

  可能同时发生在第二、三阶段,人体在应激反应的时候,胸腔产生负压,加上缺氧,引起心脏骤停。心脏骤停一旦出现,超过10到30秒以后,就会引起昏厥和大脑意识的丧失,从而造成不可逆转的反应。

  说到溺水的严重性,很多人都知道,可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是成功救援后的72小时。

  因为溺水损伤最严重的部位,除了肺部进入大量液体导致水肿外,缺氧后造成的脑部水肿,引发人体抽搐,这个情况可能会持续三天,甚至一周后仍然会出现损伤。

  不少溺水者救援上来,当时看着没有问题,

  但72小时内发生昏迷,这就是二次溺水现象。

  因为有少量的液体残留在肺部,大约一口水几毫升的量,就会诱发二次肺水肿和急性过敏反应。淡水的二次溺水的过程比较缓慢,主要是肺损伤和肺泡塌陷,这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不会立马出现,而且在家观察不到,可能会和感冒混淆,等到孩子昏迷再送往医院,抢救成功的率几乎为零,越小的孩子抢救成功率最低。

  小于3岁的孩子也是溺水的高危人群,一般发生在游泳和洗澡中,

  一点点水呛入肺部,就会引起溺水反应。如果是

  盐水(海水)会引起急性的肺损伤,

  海水中有大量的电解质,高钠高钾高氯会让肺泡迅速塌陷,从而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一旦出现溺水情况,即便是已经抢救过来,建议72小时内住院观察。

  根据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的接诊大数据可以发现,夏季溺水是造成孩子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提醒大家看护好自己的孩子,请谨记十个字:

  家长多上心,才能少伤心!

文章关键词:昏迷 喉痉挛 肺部 心脏骤停 低氧血症 喉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挡风的人墙,强!

    在南京秦淮区光华路 晚高峰时期 有一面“人墙”突然出现在路口 背后的故事 

  • 男子工地浇水突然摔倒半月后离世 事发画面曝光疑点重重

    11月27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热线(0371~65830000)接到周口市李女士的求助电话,称其父亲于11月11日下午在郑州市高新区金梭路牡丹路汉威集团的一个篮球场施工时摔倒了,之后被施工方负责人贾先生送往医院,施工方在垫付了9万元医药费之后便不再过问。

  • 外卖小哥与电动车雨中相撞 满脸是血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医

    外卖小哥因工作关系,无论刮风下雨,都风风火火地奔跑在路上,更容易出事故。11月18日凌晨,郑州市农业路与信息路交叉口附近,一名“饿了么”外卖小哥与另一辆电动车相撞,外卖小哥满脸是血,当场昏迷。

  • 援鄂医生路遇伤者心脏骤停 跪地救人成功!

    10月29日,在江苏盐城,一电动车和轿车相撞,电动车驾驶员倒地昏迷。路过的医生王军赶紧检查男子脉搏后对其进行心肺复苏,路人拨打120急救。据悉,救人的王军是盐城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曾参与援鄂抗疫。

  • 美国警方暴力执法事件再次发生 非裔男子被殴打致昏迷

    美国警员暴力执法事件层出不穷,近日乔治亚州一名警员在执法过程中再次使用暴力,被路过民众拍摄并传至网络后,再次引起争议,据悉目前这名过度使用暴力的警员已被解雇。执法过程也被一名旁观者拍下,视频显示,两名警员趴在沃克身上,试图制服他,其间,一名警员反复殴打沃克。

  • 75岁老太被狗咬骨折昏迷 交警开道救人

    9月20日上午,老人的外甥秦先生特地将一面锦旗送给新密交警表达谢意。宋会明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后,随即派骑警郑子文护送这位老人到新密市防疫站。20日上午,老人外甥秦先生带着一面写着“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来到2号警亭,感谢民警们在危急关头,伸出援助之手救老人一命。

  • 妻子口吐白沫昏迷不醒,丈夫醉驾送医被查,法院判了!全国罕见!

    深更半夜,妻子突然发病晕倒,因住在偏远乡村,救护车不能及时赶来,醉酒丈夫陈某无奈之下开车将妻子送往医院救治,被警方当场查获,后被批捕。

  • 急寻伤者家属!郑州市中原西路阳光花苑小区门口,老人被撞受重伤

    2020年9月1日晚22时40分,在郑州市中原西路阳光花苑小区门口,发生一起车辆和行人的交通事故,行人是一名老人,60-70岁左右,受伤严重,至今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身上没有手机和身份证等有效信息。

  • 男子躺在慢车道上昏迷不醒 急救人员初步检查:酒精中毒

    美酒再好,也不要贪杯。8月17日,郑州市一男子躺在慢车道上,昏迷不醒。急救人员赶到后,初步检查为酒精中毒,需要尽快洗胃。

  • 疑似缺氧 郑州航空港区3名工人1死2伤

    网传郑州航空港区3名通讯井施工人员发生疑似缺氧,造成1死2伤。据了解,事故发生在8月8日航空港区梁州大道与思存路附近,3名工人在中国移动通讯井内施工时,发生疑似缺氧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昏迷。据了解,目前郑州航空港区正在查明原因,举一反三,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并做好伤员救治和善后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