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6月份国企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7.1%

2020年07月24日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曾金华报道:财政部今天发布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年内首次实现月度同比增长,其中利润同比增长6%。1月至6月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经济运行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

  “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数据表明,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运行趋稳向好,回升势头明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1%。1月至6月,营业总收入279537.3亿元,同比下降4.9%,较前5个月降幅收窄2.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158965.9亿元,同比下降6.8%;地方国有企业120571.4亿元,同比下降2.4%。

  6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6.2%。1月至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274594.1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中央企业153008.5亿元,同比下降4.9%;地方国有企业121585.6亿元,同比增长0.2%。

  6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6%。1月至6月,利润总额11225.3亿元,同比下降38.8%,较前5个月降幅收窄13.9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7820.6亿元,同比下降35.6%;地方国有企业3404.7亿元,同比下降44.9%。

  “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各项有效政策措施,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企业运行持续向好。6月份主要指标实现恢复性增长,企业效益状况明显改善,显示出较强的上冲力。”白景明说。

  6月份,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7.5%。1月至6月,税后净利润7546.6亿元,同比下降44.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95.9亿元。其中,中央企业税后净利润5509.1亿元,同比下降39.4%;地方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2037.5亿元,同比下降55.1%。

  在应缴税费方面,6月份,国有企业应缴税费较去年同期增长4.7%。1月至6月,国有企业应缴税费21630.6亿元,同比下降6%。其中,中央企业15526.4亿元,同比下降6.2%;地方国有企业6104.2亿元,同比下降5.5%。

  “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政策受益面广,实施效果良好,对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纾解企业困难、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近日表示。

  6月份,国有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较去年同期减少0.1个百分点。1月至6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4.1%,同比减少2.4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5.2%,同比减少2.5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2.8%,同比减少2.3个百分点。

  此外,6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6%,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67.7%,与上年同期持平;地方国有企业62.5%,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下半年,随着经济运行进一步恢复增长,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企业运行将继续回升向好。”白景明说。

文章关键词:国有企业 同比增长 白景明 国企 中央企业 净利润 向好 收窄 成本费用利润率 经济运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于《档案法》的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发生机构变动或者撤销、合并等情形时,应当按照规定向有关单位或者档案馆移交档案。档案馆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接收移交的档案外,还可以通过接受捐献、购买、代存等方式收集档案。

  •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国企带动作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 新时代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研究

    国有企业参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为了适应市场化、国际化发展要求,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 营收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9.3% 国企运行企稳向好趋势进一步巩固

    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249472.7亿元,同比下降3.9%;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91373.7亿元,同比增长3.7%。李旭红认为,前三季度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实现增长,表明我国直达基层的资金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的效应逐步显现。

  • 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机制转换

    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实施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先后选取400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  “双百企业”持续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制度,以业绩为导向科学评价不同岗位员工贡献。

  • 这五年,国有企业强身健体,当好“顶梁柱”“压舱石”

    这五年,国有企业强身健体,当好“顶梁柱”“压舱石”

  • 央企改革聚焦六大重点

    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29日举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央企要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作表率,在不折不扣、全面落实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六方面重点任务,务求改革取得实效。

  • 逐条解读!国企改革部署实施三年行动:改革再提速,对国企承担公益业务分类考核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

  • 国企利润实现月度“三连增”

    9月23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连续3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1月至8月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在资产负债率方面,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6%,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中央企业67.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62.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 国企营收连续两个月回暖

    (记者曲哲涵)财政部今天发布数据显示,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称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月度同比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1—7月同比降幅继续收窄,经济运行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