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北大副校长詹启敏公开回应外界质疑:未发现数据造假

2020年07月24日14:59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讯(记者 樊朔)近日,多名科研人员在学术交流网站Pubpeer上指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的25篇论文涉嫌“造假”。7月23日,詹启敏在其微信公众号“潇敏ScienceArt”上回应称,已与论文合作者仔细核实相关文章表述和实验结果,认真开展讨论,目前并未发现数据造假和学术不端情况。

  新京报记者登录Pubpeer网站查询发现,上述科研人员认为,詹启敏被质疑的25篇论文中存在实验图像重复、实验方法存在错误等问题,且部分动物实验涉及伦理问题。截至发稿前,詹启敏团队在该网站对针对其中四篇论文的质疑进行了回应,另对四篇论文进行了勘误。例如,科研人员指出,詹启敏团队2019年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的论文《Multi-region sequencing unveils novel actionable targets and spatial heterogeneity in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存在图像重复的问题。该论文作者之一Yongping Cui回应称,研究团队“错误使用了同样的图片”,他们已与《Nature Communications》编辑部联络,对上述错误进行更正。

  针对上述质疑,7月23日,詹启敏在其微信公众号“潇敏ScienceArt”上回应称,正与合作者仔细核实相关文章表述和实验结果,认真开展讨论。“目前,我们没有发现数据造假和学术不端情况,核实的实验结果具有可靠性和可重复性。少数论文中确实存在标记错误的现象,并不涉及学术不端,也不影响科学结论,我们按照学术界惯例正在与相关杂志社沟通勘误。”

  詹启敏称,关于评论人对于团队采用的实验方法有不同观点、对相关论文部分内容不理解以及涉及动物实验的伦理问题,团队也正在积极回应,与评论人讨论交流。“我们将以严谨的态度进一步全面核实、客观回答质疑,并完成相关勘误工作。敬请学术界关注和监督。”

  新京报记者 樊朔 校对 陈荻雁

文章关键词:詹启敏 造假 学术不端 副校长 实验结果 勘误 nature communications 科研人员 伦理问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