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丝路话语:“V”型反转,彰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2020年07月24日2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5034

  “V”型反转,彰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徐向东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对外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增长3.2%,经济运行呈稳步复苏态势。

  3.2%,这是来之不易的成绩。今年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呈现“V”型反转。这是中国经济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的最好说明。

  “V”型反转,凸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从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数据看,多项指标由负转正或者降幅收窄,呈现出明显的恢复性走势,折射出中国经济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也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扛住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各地各部门综合施策、积极应对,举国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充分汇聚成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中国力量。

  “V”型反转,展现中国经济的新活力。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同时,高技术领域投入持续加大,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7.2%,其中医药行业投资增长10%以上,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0%以上。此外,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迅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及时跟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也在不断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孕育壮大,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也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经济的新活力。

  “V”型反转,提示中国经济要补短强弱。尽管二季度增速转正,但从上半年来看,同比依然下降1.6%。而且,上半年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间。二季度的回升增长仍然属于恢复性的增长。对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疫情冲击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付出艰苦努力。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做好继续打硬仗、闯难关的准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船过中流更奋楫。2020年已经过半,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进一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育新机、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依靠14亿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经济的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文章关键词:经济社会发展 v 经济运行 丝路 规模以上工业 国内生产总值 投资增长 中国 新冠 经济增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11月11日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唐登杰称,总的来看,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目标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 坚持系统观念 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2.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稳中求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循序渐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有条不紊应对内外环境变化,必须遵循系统观念原则。

  • 我眼中的十四五丨郑州:新基建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华为公司的鼎力支持下,以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户郑州。如今,高科技产业集聚郑州,推动城市有了新的发展,创新的名片越擦越亮,新基建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为此,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这样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杨淼/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