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守正创新、展望未来” 岩山故事薪火相传

2020年07月27日09:13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马绍坤)弘扬红色精神,讲好岩山故事。7月25日上午,“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乡村振兴采访团”走进焦作孟州市槐树乡岩山村。

  岩山村局部航拍图

  作为孟州的老县委所在地,岩山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历了枪林弹雨的洗礼,承载了孟州人民奋战到底、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置身其中,一种庄严感油然而生。

  岩山村“火炬”雕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1942年8月,占据孟津平原的日寇对岭区进行扫荡,再赶上饥荒年,中共孟县县委只能从祝庄迁至岩山吴俊杰家,从此县委领导利用孟县已建立起来的地下联络网指挥全县的抗日斗争。

  1945年4月中旬,经太岳区地委批准,在岩山村圣佛寺成立了孟县抗日民主政府,并印发孟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一号布告。

  厚重的历史印记是岩山村的一大特色,将老县委、英雄纪念碑、岭区特色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座红色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也就成为发展岩山村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建户外基地

  目前,为向广大人民讲好岩山故事、孟州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岩山村已打造“抱朴守正亭”“西岭守望园”两个节点,与村内大小纪念碑形成一条具有“红色教育、绿色休闲”鲜明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

  游客在党建户外基地长廊中拍照

  “守正创新、展望未来”

  除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岩山乡也十分注重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希望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岩山村修建的生态公厕

  日前,孟州市“四好农村路”改建项目之一的岩山至源沟段建成通车,道路总长2.58公里,使国道208、岩山、源沟在孟州西部岭区闭环成线。基础设施的完善更好地彰显出岩山村“红色教育、绿色休闲”的旅游特色。

  “四好农村路”源沟至岩山段

  同时,岩山村还通过“三变五合”,有效整合村内资源,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产业。目前,村内种植果树220余亩,其中石榴树 150亩,核桃、苹果、桃树等70余亩。村内“大水池”已对外承包,依托村内便利的交通、优美的景色发展农家乐。另外,计划今年申报大棚项目19座,已做好预算报财政审核。

文章关键词:岩山 山村 红色精神 红色教育 火炬 四好农村路 源沟 绿色休闲 党建 红色旅游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