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息县项店镇:家门口的产业扶贫 筑好鸟巢引来金凤凰

2020年07月27日10:01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信阳7月2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邓超)2018年,这是娄静第二次来到息县项店镇张庄村。“做梦也想不到这里的改变这么大。”仅仅一年的时间,张庄村泥泞坑洼的土路已消失不见,焕然一新的是笔直干净的村路纵横交织,连通乡邻。路两侧新植的景观树随风摇曳。而更让娄静惊讶的是,村两委班子还为她准备了一份“大礼”。

  村干部夜以继日 只为给企业见面礼

  规划整齐的张庄坡村(央广网发 息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刚刚跨界转型做农业的娄静,在息县曹黄林镇流转了80亩土地,“试水”种植火龙果,作为营销专业毕业的科班大学生,她依靠专业的销售团队和互联网思维的销售模式,很快打开了火龙果的销路。

  静缘农业的娄静(央广网发 邓超摄)

  眼看火龙果的销售模式已渐成熟,“试水”农业成功的娄静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流转个几百亩土地,打造一个精品水果种植基地。于是,娄静开始考察周边乡镇,寻找适合的地块,这就包括了张庄村。

  “进了张庄坡,道路像鸡窝,搓板路坑牛能卧,小坑还没大坑多”,这是当地曾流传的一首民谣,而在娄静的回忆中,当时的张庄村就是民谣中所描述的场景,“不仅道路破败交通不便,村委会的房子还破烂不堪,连个烧水壶都没有。”

  再加上搞规模种植需要成片的地块,而张庄村目前无法流转这么多土地,准备“大干一场”的娄静暂时搁浅了种植基地的项目。

  2018年,兜兜转转考察一圈的娄静再次回到张庄村,让她感到惊讶的不止张庄村现在的变化,更是因为村两委干部为了给她流转土地,跑了几天几夜去给村民做工作,最终,为娄静准备了400余亩成片地块,作为她投资张庄村的“见面礼”。

  深受感动的娄静,于是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加上贷款一共800余万,全部放在了张庄村,打造一个精品水果种植基地。

  高标准的大棚(央广网发 邓超摄)

  从高标准的连栋大棚,到外聘专业农技团队,再到如种植优质柑橘品种“红美人”、高品质晚秋黄桃等精品水果,娄静的精品水果基地不仅形成了“春花夏荫秋实,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植物季相群落生态景观,更让这些水果身价翻番远销全国各地。

  贫困村干事业 就要干扶贫

  “在贫困村干事业,不扶贫怎么行?”打从种植基地项目落地的开始,娄静就在村两委班子的指导下,研究出了一套“产业+就业”的扶贫模式。

  如今,在娄静的种植基地里已实现转移就业55户61人,其中贫困户23户26人,6户贫困户共计12亩土地的托管。并且还首创了“六个一”的产业托管模式,即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种育苗、统一农资应用、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销售,统一最低保护价收购,保证每个托管的贫困户旱涝保收,亩产毛利润在5000元以上。

  大棚内的葡萄长势喜人(央广网发 邓超摄)

  而像娄静这样把产业扶贫的企业,在张庄村还有很多家。近年来。张庄村充分利用息县产业扶贫政策,结合村实里的实际情况,在全县首先建设“优势资源集中+产业培育+贫困户”模式扶贫基地,将优势资源集中村核心区域,将厂房建在学校、村部附近,一方面解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因家中有老人、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收入低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企业产销两旺却因缺人工,大量订单无法如期完成的问题。

  产业建到家门口 务工增收两不误

  今年是贫困户龙小娟在水果种植基地工作的第二年。因为大儿子常年外出打工,还在上学的小儿子还需要她照顾,仅靠种地换取的微薄收入根本无以为继。

  正在龙小娟一筹莫展之际,娄静的水果种植基地“产业+就业”的扶贫模式,帮助她渡过了难关。家里的十几亩土地全部托管保证收入,并且自己还在种植基地打工,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龙小娟“原地”脱贫。

  随着脱贫摘帽成功,张庄村现已将村级活动场所、小学、卫生室、水厂、文化广场、爱心超市、产业扶贫基地、休闲游园、养老周转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在了一起,构建了一个媲美大城市的“村级CBD”。

  往日破败的贫困村早已不见踪影,只见村级活动场所干净整洁,爱心超市内商品琳琅满目,产业扶贫基地生产如火如荼,日间照料中心清静安宁……而3400余名村民如龙小娟一样,足不出村就能在家门口打工。

文章关键词:娄静 张庄村 群落生态 种植基地 柑橘品种 息县 央广网 贫困户 见面礼 邓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